【橘煩惱】退休投資存老本?退休老本被啃光、投資怕虧錢,最怕孩子不養我

退休投資存老本?退休老本被啃光、投資怕虧錢,最怕孩子不給錢...在物價通膨壓力下...

退休投資存老本?退休老本被啃光、投資怕虧錢,最怕孩子不給錢...在物價通膨壓力下,越來越多人憂心錢變薄了,連帶退休金準備也感到不足。 圖/freepik

我跟老公都 65歲,存款大概 500萬,房子跟小姑共有,孩子都嫁了,有點擔心未來養老金不夠用,想買股票又怕虧錢,加上最近物價上漲,只好撙節開銷。又不好意思跟女兒拿錢,怕傷感情,心頭亂糟糟怎麼辦?——新莊施小姐

退休 老本不夠用

在物價通膨壓力下,越來越多人憂心錢變薄了,連帶退休金 準備也感到不足,「這時候應該要分辨:到底是真的沒錢,還是看到『錢變少』就崩潰?」諮商心理師廖偉玲直指問題核心。

退休老本 花完怎麼辦?

「通常看到錢變少就崩潰的『金錢焦慮』其實是想出來!」

退休之後會擔心錢不夠是很常見的現象,跟退休金準備多少沒有絕對的關係,臨床上看到的現象是,不管過去累積再多,還是會因為突然間沒有主動收入,只能看著錢越來越少,而有很大的不安全感。

實際行動不焦慮,退休投資 存老本

廖偉玲以情緒科學觀點來解釋,焦慮像是我們「想出來的」情緒,我們想像未來可能會有壞事發生,心不在當下,所以感到焦慮。錢有一天會花完、孩子不想理我們、生病出現大筆開支……這些還沒發生(也可能永遠不會發生)的事抓住了我們的注意力,耗損腦力跟能量,導致我們無法表現出最好的創意跟效能。

解決焦慮最好的方法,就是回到當下,看看現在能做什麼?廖偉玲建議施小姐:

一、實際計算目前家裡的開支有多少?也就是加計勞保及勞退的錢之後,缺口還有多大?

二、思考自己想過什麼樣的退休生活?在都市過活,相較鄉下地區,生活費就得拉高。

三、若想養大退休金,學習投資理財是必要的,不過得一步一步來,急不得!因為退休人士能夠承擔的財務風險是比較低的。

廖偉玲補充,施小姐目前 65歲,按內政部公布的 2022年國人女性平均壽命83.28歲來算,建議要20年的規劃。「如果只是一直放著現金,的確可能會花完,但貿然投資也可能讓本金虧空。」

65歲的熟齡階段,如果身心健康,有很多可以學習跟貢獻社會的機會,不管是幫忙照顧孫輩、開始學習投資理財、兼職做些喜歡的工作,當生活一點豐富起來時,也能降低焦慮不安的感受。

「施小姐現在要做的就是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探索什麼樣的工作或學習能讓自己的退休生活更有活力、更有價值,還能延緩老化。別太著急,以免增加壓力。」

退休投資與兒女討論

至於不好意思跟女兒拿錢如何解決?「我想,施小姐可以試著和女兒開誠布公的討論自己的擔心,聽聽女兒對退休理財的建議。女兒可能有投資經驗,如果沒有,也可以兩個人一起學習、上課,母女的感情還能藉此提升!

此外,如果女兒知道施小姐的擔心,或許也會願意分擔一些孝親費,就算偶而幫忙支付家中的買菜錢那也很好!

擔心退休金不夠?化焦慮為動力

過度的焦慮的確具有破壞力,但如果能與它共處,它也能帶來強大的動力。

焦慮背後都有一個正向意圖,能幫助人對未來的危機更警醒而生存下去。退休後有一點點金錢焦慮並不是壞事,能讓退休人士提前做準備,花錢較節制,真的有意外時也能度過難關。

廖偉玲建議,不需要抗拒跟殺死焦慮,試著對它說「歡迎」,邀請它一起坐下來喝茶,聽聽它想要告訴我們什麼?

「學習掌控金錢焦慮如同練騎腳踏車,一開始勢必平衡抓不好、不斷摔跤,只要學會就會越騎越順,最終變成身體的本能。」廖偉玲最後提醒。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蓮蓬頭髒兮兮=用黴菌洗澡!生活女王陳映如傳授「1法寶」30秒清潔溜溜

要求繳回351萬退休金!前考試院長關中主張「銓敘部違法」仍敗訴

農藥殘留怎麼辦?有毒傷身?譚敦慈教「高效洗菜法」 大口吃安心

2024阿里山眠月線申請!屹立110年阿里山森鐵 入山申請、路線、行程一次看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