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有興趣就是他們最大成就!一校長、一老師退休攜手成「自然」志工

退休前擔任校長與教職的夫妻葉錫鑫與陳金婷。 圖/葉錫鑫提供

退休前擔任校長與教職的夫妻葉錫鑫與陳金婷。 圖/葉錫鑫提供

葉錫鑫與陳金婷這對夫妻,一人曾擔任校長,另一人是老師,生活中攜手相伴,退休後也雙雙投入生態保育志工 ,透過導覽讓民眾對自然生態產生興致,是夫妻倆最大成就。

退休校長葉錫鑫曾擔任新北市萬里區崁腳國小、三峽區民義國小校長,平時喜歡自然生態,剛好兩校都是新北市偏遠或非山非市學校,校園有如小森林,蘊育豐富自然生態,在學校就可近距離觀察鍬形蟲、蝴蝶及鳥類生態。2017年退休後,他透過生態導覽 走進山林,持續喜愛的觀察山林豐富生態。

妻子陳金婷自樹林國小教職退休後,也從事自然生態保育志工。喜歡與人互動的她,在學校可和學生互動,擔任自然生態保育志工則可接觸人群,大自然就是教學教室,在導覽過程中,看到民眾參與互動或表現出高度興致,是她從事志工最大的成就。

對陳金婷而言,生態保育志工是社會參與及回饋,與人群接觸最大收穫,就是讓自己常保年輕的心。葉錫鑫說,每當看見小朋友聽完介紹後表現出極大興趣,是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葉錫鑫與陳金婷夫妻退休後攜手擔任生態導覽志工。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葉錫鑫與陳金婷夫妻退休後攜手擔任生態導覽志工。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生態導覽和教學一樣,事前備課很重要,就像俗諺「台上1分鐘、台下10年功。夫妻倆導覽前會先了解當地當季植物,像台灣欒樹秋季開花,會先收集欒樹紅花,作為現場導覽解說教具,一花一葉都是有價值資訊,也是提供人們學習及認識土地的大自然教材。閒暇時,兩人不斷吸收新知、相互分享討論,增加導覽解說豐富程度。

葉錫鑫擔任生態保育志工隊長1年半,常與妻子協助推廣新北市農業局相關生態保育工作。結合對自然生態的興趣與志工服務,可接觸人群,在服務中獲得快樂與成就,也開啟人生精采下半場。

延伸閱讀

影音/單身太久會生病?醫師:小心「獨活症候群」引發身心健康危機

地震一直來 「民國86年前」老房要小心 3招檢視!

準備出國了嗎?入境0+7、熱門國家入境規定一次看

4動作掌握「節拍超慢跑」14天瘦3公斤還不怕傷膝蓋!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