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蜜蜂串門子!六旬林珂竹開啟「養蜂助農」讓老農有事做、有錢賺還有溫暖

林珂竹(左)與平溪老農分享養蜂技術。 圖/林珂竹提供

林珂竹(左)與平溪老農分享養蜂技術。 圖/林珂竹提供

新北市平溪務農起家的林珂竹,早期在當地農會工作,有感於平溪人口外流,多只剩老農獨居在家,退休後的她推動老農養蜂,並成立互助合作社 ,除了養蜂賺取收益,更重要的是,可以此為由,經常到獨居老農家探視,促進社區關懷照護。

年過六旬的林珂竹,因早年曾在平溪鄉農會 (即今日的平溪區農會)工作,跟當地老農相當熟絡,由於平溪區工作機會較少,許多年輕人口外移,當地多只剩獨居老農在家生活,不僅體力難以負荷繁重農事,生活起居往往缺乏照應,獨居在家風險相對也較高。

林珂竹擔心獨居長者發生意外,並希望協助增加彼此經濟收入,萌生「養蜂助農」構想。2016年她成立互助合作社,開啟養蜂之路,不僅可生產蜂蜜 賺取收入,每位老農家中也擺放許多蜂箱,林珂竹每周可藉著查看蜂箱,到老農家中探視,比起務農,養蜂勞力需求相對低,老農也較能勝任。

年過六旬的林珂竹早年曾在平溪鄉農會工作,跟當地老農相當熟絡。 圖/林珂竹提供

年過六旬的林珂竹早年曾在平溪鄉農會工作,跟當地老農相當熟絡。 圖/林珂竹提供

她說,若沒有理由就直接到老農家中探訪,可能突增彼此尷尬,也易受老農排斥,但透過養蜂技術 傳承及蜂箱定期巡視,就有了每周訪視養蜂老農的理由,老農也有事可做、有錢可賺,相當開心。儘管合作社規模不大,但林坷竹透過養蜂串起彼此連結,也讓社區情感更為緊密。

疫情前,合作社透過旅客到訪旅遊販售在地蜂蜜,收益不錯,但近兩年疫情衝擊,林坷竹不諱言收入大減,讓年過六旬的她也開始學習線上銷售,並發展雙北宅配,不再只賣給遊客。民眾在家,不用到平溪就能一嘗土蜂蜜美味,清甜滋味的背後,更藏著平溪滿滿的人情關懷。

延伸閱讀

錢不夠不敢退休?「退休準備5步驟」教你無恐懼退休

影音/芒果很毒?孕婦別吃?芒果切法不流湯技巧公開

熱到懶洋洋精神變不好? 5種日本人最愛夏日提神食物

剉冰配料選哪些?揭「17種熱量排行」選這三種一碗就近千卡!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