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太多悲哀與無奈」57歲黃旗旺年年花百萬為弱勢重建修房!

衡山基金會彰化行善團彰化縣第五團團長黃旗旺,因家貧放棄求學,讀完國一就「出社會」,婚後憑著誠信踏實的待人處世態度無本創業,從承接政府為低收入戶修繕房屋案件,觸動他希望有朝一日回饋社會 的願望,現在年年花費逾百萬元為弱勢民眾修繕房子,他只有「歡喜心」形容心情。

黃旗旺經常駕駛小貨車到弱勢案家幫忙修房子。 圖/簡慧珍 攝影

黃旗旺經常駕駛小貨車到弱勢案家幫忙修房子。 圖/簡慧珍 攝影

57歲黃旗旺有9名兄弟姊妹,父親是大戶人家的長工,媽媽打零工,舉家被列為「甲級貧戶(現今低收入戶)」,四哥以北斗國中第一名優秀成績畢業,因家貧無法升學,他看在眼裡也自動輟學去當西點麵包學徒,26歲開設工程行以搭建鐵皮屋為業。

1994年二林鎮發生精障媽媽煮奶瓶消毒導致火燒厝的意外,黃旗旺主動加入社福團體行列,首次免費為弱勢民眾重建房屋,因施工品質好,且社福團體有共識,開始協助弱勢行善,在服務過程中他看見社會底層生活的悲哀與無奈。

他說,目睹一名86歲雙眼全盲的多重障礙者,獨自住在沒水沒電破舊屋子,親戚代領近3萬元生活津貼,卻一天供應一餐,不整理居住環境。

也看過許多弱勢求助無門,及有錢但裝窮的人,他認為社福團體必須嚴格把關,也希望民代別怕得罪選民而濫開福利支票,明知實際資格不符還轉介過來,造成社福團體的困擾。

黃旗旺說,從事社會公益31年,早察覺弱勢民眾有增無減,一方面和產業結構改變有關,一方面是不少弱勢者養成「社會福利依賴」,他遇到「愛呷嘸討賺」即斷然回絕,避免浪費善心人士的愛心。

「施比受有福」,黃旗旺經常告誡一雙兒女,即使懶惰裝窮、伸手拿到救助也會被鄙棄,在社會上難以立足。認真上進並樂於助人,會得到越來越多正能量,身心安頓也做事順利。

延伸閱讀

晚退休有「隱藏好處」? 老年年金多領20%!

吃冰淇淋、布丁可以緩解確診喉嚨痛?營養師直喊「母湯」!

退休教師放下粉筆改握雕刻刀,在礫石上刻畫精采第二生!

【戀戀八〇】最純真的快樂不會遺忘!人生第一臺「紅白機」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