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必嘗柳丁!柑橘類的維生素C之王,常見種類有哪些?

冬季柳丁盛產,品嘗正是時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冬季柳丁盛產,品嘗正是時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每年冬天是「柳丁 」的產季。不僅具有酸甜多汁的滋味,豐富的維他命C、膳食纖維等成份,也讓柳丁成為許多家庭常見的餐桌水果

台灣柳丁的主要產地,主要落於台南東山至南投中寮之間,充足的陽光孕育出香甜的果實。美食達人徐仲指出,在坊間常見的柳丁中,「青皮柳丁」多產於台南東山、南化區,由於成熟時氣候依舊炎熱,讓果皮的葉綠素無法順利分解,因此外皮呈現青黃交接,通常果肉酸度偏高,適合喜愛酸味的民眾。

另種「雞蛋柳丁」,乃是柳丁樹苗接枝時,選用酸桔樹當砧木所產生的果實,果粒偏小、酸甜風味明顯。而彰化二林可見的「黑皮柳丁」,則是因為當地風勢過大,柳丁在成長期經常互撞碰傷,導致果皮粗曠、有如遭火燒過,又被稱為「火燒柑」,高度甜美的滋味也成為內行人的心頭好。

除此之外,市面上還有老欉生長而成的「老欉柳丁」,或是在果樹上完熟後在採摘的「在欉紅柳丁」,各有不同的風味及特色。徐仲也鼓勵民眾嘗試這道台灣一年一期的限定旬味。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雲海、楓葉...苗栗「馬拉邦山」親民百岳新手也好入門!

肛門莫名癢?恐是「隱性痔瘡」作祟!醫揭「7原因」別只當小問題

咳嗽、打噴嚏就骨折?!注意「骨質疏鬆」2大徵兆

放過自己的正向練習/以「自我」為中心,才能得到「真正的安全感」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