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茶」咖啡因含量跟美式差不多!一天究竟建議喝幾杯咖啡才適量?

其實不是只有咖啡才有咖啡因。 圖/freepik

其實不是只有咖啡才有咖啡因。 圖/freepik

不是咖啡才有咖啡因 !含咖啡因飲料 ,你常喝哪杯?誰也是每天都要喝咖啡才會醒來的人呢?尤其重度熱愛者,可以早上一杯、下午再來一杯。

當你在乎喝咖啡、咖啡因含量會不會攝取過高的時候,你知道嗎?其實不是只有咖啡才有咖啡因喔!

奉上含咖啡因飲料、咖啡因含量排行榜!這些飲料你最愛哪杯?

(以下為每350ml之咖啡因熱量數值)

• 黑咖啡:咖啡因含量:196mg

• 抹茶:咖啡因含量:165mg

• 能量飲料:咖啡因含量:116mg

• 奶茶:咖啡因含量:116mg

• 烏龍茶:咖啡因含量:109mg

• 綠茶:咖啡因含量:109mg

• 拿鐵:咖啡因含量:74mg

• 可樂:咖啡因含量:40mg

• 鐵觀音:咖啡因含量:35mg

• 熱可可:咖啡因含量:7mg

有沒有發現很多飲料其實都有咖啡因?如果一天喝咖啡,同時又喝了其他含有咖啡因的飲料,體質敏感的人真的比較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

咖啡因過量警訊有哪些呢?

焦慮焦躁:咖啡因會影響大腦中的腺苷受體,以及刺激腎上腺分泌,會導致焦慮、緊張。而已經容易出現壓力和焦慮的人,可能會因為咖啡因而使症狀更嚴重。

越喝越累:過量咖啡易導致身體過於興奮,自然因缺氧而感到更加疲累。

失眠咖啡因會導致神經系統過度興奮。

心悸 、心跳砰砰跳:過量的咖啡因會導致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引起精神緊張。

頭痛咖啡因是中樞神經的興奮劑 會導致血管收縮。

胃痛:咖啡因容易刺激胃酸分泌。

頻尿:咖啡因會幫助利尿、加重頻尿。

腹瀉: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分泌 若在空腹狀態下飲用,易刺激腸胃。

但其實適量的咖啡 對身體還是有益的!

適量喝、正確喝能幫助增加新陳代謝、保持清醒、提升工作效率、燃燒脂肪、抗氧化等等。

再加上黑咖啡比較不會胖的~因為額外的添加物少、熱量也最低。

這時有人就會問營養師:怎樣才算是適量?

建議咖啡因的每日攝取量在300毫克以下。才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兩杯大冰美式或拿鐵就超過了喔!)

而且現在的食安法規定:咖啡都要寫出每杯的咖啡因最高含量了(清楚瞭然的感覺真好!另外若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腸胃病、長期失眠的患者、孕婦、孩童、骨質疏鬆者,最好避免或減少含咖啡因飲品的飲用。

講了這麼多,凡事過猶不及。只要不過量,都建議適度享用咖啡。當然也要搭配多喝水囉!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粉絲團》,原文為:不是咖啡才有咖啡因!含咖啡因飲料,你常喝哪杯?

延伸閱讀

影音/昏昏欲睡的下午想來杯手搖飲?營養師最推薦「這三款」飲品

嘉義限定!八掌溪畔「南靖舊鐵橋」沉浸芒白、夕陽紅美景

8種天然「抗疲勞」食物,提神程度比咖啡健康還有效!

世界最大銀髮舞台 「仙角百老匯」看點滿滿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