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氣泡減肥反而變胖還骨鬆?好處壞處一次告訴你!(含食譜推薦)

氣泡水 從國外紅到台灣,各大飲料品牌如:多喝水、泰山、costco、全家等等都推出氣泡水。再加上近年來健康瘦身意識抬頭,大家為了減肥 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而最近就流傳一種「氣泡水減肥法」,難道用喝的就能瘦嗎?以前總是一直以為喝汽水能增加飽足感,但根據研究顯示,喝氣泡水可能會胖,跟著療日子來看看氣泡水好處、壞處、食譜 及正確喝法!

圖/療日子

圖/療日子

氣泡水好處壞處一次告訴你  基本知識有哪些

氣泡水(又稱蘇打水、碳酸水),是在壓力下將二氧化碳氣體溶入水中的飲料。有時加入一些添加劑,如鈉。這個過程,被稱為碳酸化,它使水可以起泡。人們喜歡喝飲料,碳酸水則可以提供無熱量和無糖的替代品。碳酸水絕大多數用飲料瓶出售,但在家裡它很容易用蘇打機(或稱氣泡水機)製造出來。在2017年刊登在ELSEVIER的研究,將汽水分成三種:

1.一般飲料汽水。

2.健康汽水(代糖無熱量)。

3.攪拌後去除二氧化碳的汽水。

圖/療日子

圖/療日子

氣泡水4大好處  解疲勞、改善便祕

1.消除疲勞

運動後肌肉裡會產生乳酸,使身體感到痠痛,也因此特別感到疲倦。氣泡水裡二氧化碳產生的碳酸可以中和乳酸,幫助身體消除疲勞。運動完後喝點氣泡水,感覺特別煥然一新。

2.幫助消化,緩解便秘

很多上班族飲食不正常,吃的青菜又不夠多,常常有消化不良,甚至是便秘的問題。氣泡水中的碳酸可以刺激胃壁黏膜,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對於緩解便秘也很有幫助。 

3.加快新陳代謝

想要減肥成功,不只要少吃多動,也要身體的新陳代謝,排解體內過多的脂肪和熱量。氣泡水裡的碳酸,可以幫助加快新陳代謝,間接地幫助體重管理。

4.清涼消暑

台灣的夏天越來越熱,只要出了冷氣房,汗就留個不停,這時候喝點冰的飲料,感覺特別消暑,但飲料喝多了又怕變胖,沒有熱量的氣泡水就成了好選擇。氣泡水中的二氧化碳和可樂一樣,可以幫助帶走熱量,很快就能降低體溫。

氣泡水4大壞處與迷思  不正確喝法可能會更容易飢餓

1.不正確喝法減肥可能越減越肥?

若與純水做比較的話,會發現不是用代糖就能避免變胖,而且一般汽水與健康汽水都會造成肥胖。根據研究結果可以知道說,想喝氣泡水減肥,反而「飢餓素」的生成都會比較多。而消除氣泡的汽水,反而飢餓素生成跟純水差不多。研究顯示這些喝碳酸飲料的人,飲用後的1天會比沒喝碳酸飲料人多攝取120大卡,另外血中的飢餓素也比沒喝碳酸飲料的人高出50%,也就是喝完碳酸飲料後,會比平時更容易飢餓;研究人員推測可能原因是氣泡飲中的二氧化碳會在胃中釋放,進而刺激飢餓激素(ghrelin)進而引發食慾增加,導致吃得更多。

2.氣泡水壞處-氣泡水喝多了還可能傷牙齒和蛀牙?

氣泡水如果單單是碳酸水,那喝整天也許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如果含有檸檬酸,攝取太多會損害牙齒琺瑯質,所以記得檢查瓶身標示。

氣泡水是將二氧化碳加壓打入純水中,酸鹼值約pH值5左右,若沒有添加檸檬酸或糖的普通碳酸水,並不會導致牙齒蛀牙現象發生。相對的,添加糖的氣泡水不能被認為是單純的氣泡水,而是一種會增加患蛀牙風險的含糖飲料。

3.易脹氣:

腸胃功能較差或易脹氣的民眾,應該斟酌適量飲用,以免導致腸胃脹氣不適。

4.聽說喝氣泡水會導致骨質疏鬆 是真的嗎?

市售的氣泡水是將二氧化碳加壓打入水中,賦予跟碳酸飲料一樣的口感。過去研究指出,喝可樂因為含有大量的磷,易造成骨質流失,會降低年長女性髖骨密度,但單純將水碳酸化的氣泡水,並不會導致骨質疏鬆。因此喝氣泡水會導致骨質疏鬆並無相關科學論述依據,食藥署呼籲大眾不要隨便輕易相信。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闢謠專區

什麼人不能喝氣泡水?氣泡水正確喝法,應避免空腹喝

什麼人不能喝氣泡水?雖然氣泡水好處多,營養師杯蓋也建議大家,如果是在體重控制的人,盡量避免空腹喝汽水。不管是無糖的氣泡水,或是代糖的健康汽水,都盡量避免空腹喝,想喝的話飯後喝也許會比較合適。影響飢餓感的因素有非常多,除了飢餓素之外,胰島素、瘦素…很多荷爾蒙加上飲食作息,都會影響體重管理的成效,因此整體的飲食及作息調整才是重點。

同場加映:氣泡水食譜   焦糖氣泡醋飲(消除疲勞、補充體力)

材料:黑糖30公克、氣泡水1罐、水果醇2大匙、鳳梨2片、蘆薈1大匙。

做法:

1.起一單柄鍋,放入黑糖、2大匙水,煮至濃稠後略為降溫備用。

2.鳳梨切丁、蘆薈切小丁備用。

3.取一容器,放入水果醇、氣泡水、蘆薈鳳梨丁、黑糖漿,攪勻後倒入杯中即可。

療日子小叮嚀:氣泡水能代替一般水喝嗎?

不適合。首先,喝太多氣泡水可能會因為脹氣導致腸胃不舒服;其次,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鄒孟庭提到,雖然氣泡水的酸鹼值對身體的影響不大,但大量喝還是可能影響胃酸分泌,腎臟也要花更多力氣去平衡酸鹼值,造成負擔,所以一天最好不要喝超過1500cc。

本文轉載自《療日子》,原文為:氣泡水好處壞處、食譜一次告訴你!喝氣泡水減肥反而會變胖還會骨鬆?

延伸閱讀

50+「骨鬆性骨折」危險部位不在膝蓋!醫:這地方骨折死亡風險高

健身達人食譜推薦!蒸、煎、炸「三鍋」美味料理簡單上桌

8旬嬤彎腰關電扇大腿骨斷裂!減少老人骨折傷害,從這地方改善

胃痛原因竟是骨質疏鬆引起!醫師傳授:三招預防骨鬆三高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