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盛大重頭戲!動物遷徒14公里,打造全台最大「臺北市立動物園」

被台北市民稱為「木柵動物園 」的處所,門口招牌大大寫著全名「台北市動物園」,台北市立動物園自1914年日治時期創立於圓山地區,直至1986年才遷入木柵現址,在群山環繞的幽靜之中,讓動物與人們有一個更寧靜相遇的所在。

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開幕典禮後,開放「應邀」的五千名各界貴賓參觀,但許多聞訊而來的...

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開幕典禮後,開放「應邀」的五千名各界貴賓參觀,但許多聞訊而來的遊客,擠在大門口一湧而進,園方也不便阻擋,通通獲准人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10/31)

雖然動物園官方記載「大江氏」在1914年於圓山經營供人參觀花木與動物的地方,但另有一說是由馬戲團團長片山竹五郎創立了小型私人動物園,並在隔年被日本政府購買為官營、1916年正式營運後稱臺北市立動物園,成為臺灣第一座大型動物園。然而,二戰時期臺灣島嶼常遭空襲,動物園的動物也在欄舍毀損中跑出,在被日軍徵收使用後動物園進入休園時期,直到戰後才重新營業。圓山動物園時期的熱門動物當屬長頸鹿和大象,除了馬蘭、林旺之外,長頸鹿「長春」生下「長壽」、「長青」兩兄弟的熱門新聞廣受大小朋友喜愛。

1986年台北市木柵動物園開幕,動物隊伍在警車護送下浩浩蕩蕩走了14公里到新家,大象和長頸鹿也不例外,開幕後動物園大門前人潮與車潮盛況空前,除邀請一千多位貴賓之外,也讓學生約五千人參加開幕遊園,甚至還有舞龍隊參與當中,好不熱鬧。

木柵動物園新址將鐵柵欄杆改為開放式園區,希望與世界理念接軌、提供動物們一個更貼近自然和舒適的家園,並推展環境教育和人們對於動物研究保育工作的興趣,直至今日,台北市動物園仍然是親子親近動物之美最受歡迎的地方。

木柵動物園今正式開園

1986-10-31/民生報/04版/文化風信

【本報訊】號稱亞洲第一的台北市木柵新動物園今天下午三時開幕,正式結束在圓山的狹窄鐵籠歲月,遊客和動物都將享受到新園的舒適空間和新鮮空氣。

台北市長許水德將為今天的隆重日子揭幕,同時並邀請台北市議會議長張建邦、台北市黨部主委陳金讓、動物園長王光平、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張豐緒、北一女中校長呂少卿、金華國中校長林金鍊、木柵國小校長李克雄、士林高商學生王足玲和小學、幼稚園學生代表及人瑞代表參加。

今天的開幕典禮活動並將邀請各界貴賓一千多人,以及曾經協助動物園喬遷活動的各界人士及為動物整理新家的學生約五千人參加遊園,西湖工商舞龍隊和興隆國小的一百頭獅隊也將在正門前廣場表演。

動物園的園旗也將在今天開幕以後升起,這也表示台北市民從今天開始又擁有一座新動物園,結束遷園期間暫時沒有動物的局面。

今天開幕典禮將管制交通,沒有通行證的車輛將不得進入新光路,一般民眾只可在正門前廣場參觀,不能進入園內。

明天起一個月內,木柵新園也不對外開放,僅由教育局安排台北市中小學生到園內實施校外教學。開幕的第二個月後每個星期六、日開放給民眾參觀,但必須以預購門票的方式,限定人數進園。第三個月後完全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而週六、日兩天仍採限額預購門票方式。

你的特別日訂製書」獨家販售中🎁

把獨一無二的時光獻給特別的你,《報時光 》推出「你的特別日訂製書」,從70餘年歷史的《聯合報》報紙版面,依日期、姓名客製化成冊,陪你慶祝人生的重要時刻,也遇見每個新聞歷史的瞬間。

客製屬於你的這一天》https://bit.ly/3laKpRM

想知道你心中最特別的日子,與此同時還有什麼故事一起發生嗎?例如你出生的那天、畢業那天、和重要的人共度的那一日,只要指定一個日期,特別日訂製書將原貌重現當天的歷史報紙,還可以客製專屬於你的報紙頭版,珍藏你的獨特日子!現在就訂做你的報紙書吧>> https://bmai.app/5ax5nv

本文轉載自《報時光》,原文為:擠進五千人!1986年台北動物園木柵重新開幕

延伸閱讀

【2023台北玫瑰展】最新花況現場直擊!活動時間、交通攻略、一日景點推薦

高雄│壽山動物園》與明星動物一起搭輕軌、逛大街!

結婚從不是「我嫁進你家,你融入我家」而是要創造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新家

從小吃到大!2023高雄米其林美食推薦》每一家都是50年起跳老字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