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散步/享受不一樣的淡水!深入百年歷史走訪特色「三巷」

新北市淡水是國人熟悉的旅遊景點,其實除了熱鬧的商區、在地美食與夕陽美景外,發展400多年的淡水坐擁眾多文化歷史景點,民眾不妨試試換個玩法,走入小巷,深度品味淡水歷史,聽聽在地的故事。

淡水福佑宮媽祖每年農曆三月遶境,信眾塞滿廟前中正路。 圖/李易昌 攝影

淡水福佑宮媽祖每年農曆三月遶境,信眾塞滿廟前中正路。 圖/李易昌 攝影

淡水第一間廟福佑宮草創於乾隆年間,是當年漢人移民來台的共同信仰中心。站在廟門口往前看,可遠眺觀音山及八里港口,現在人潮來去的對街廣場,過去則是船隻往來的河道;福佑宮處處可見歷史的痕跡,例如門口這一側曾是謝神用的戲台,擴建後被納入廟宇,因此地板的顏色有所不同。而正殿高掛著的匾額是中法戰爭滬尾戰役,光緒皇帝為了感謝淡水神明護佑所賜給淡水的三塊匾額之一。

現在旅客口中的淡水老街指的是「中正街」,但若要說真正老字號的淡水老街,不可不提福佑宮旁的淡水第一街「重建街」。重建街又稱「九崁街」,極盛時期當地人從出生到死亡需要的商品或服務在此都能買到。

要說真正老字號的淡水老街,不可不提福佑宮旁的淡水第一街「重建街」。 圖/島內散步

要說真正老字號的淡水老街,不可不提福佑宮旁的淡水第一街「重建街」。 圖/島內散步

從重建街延伸出去的三條巷子,可見到各式各樣有在地特色的人文建築。

「戀愛巷」據傳是《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的作詞者,日治時期的重要作家之一王昶雄與其妻子林玉珠談戀愛時,護送其回清水街必經的小巷,一美好的故事與豐富的彩繪壁畫創作,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拍照打卡。

位於戀愛巷旁的香草街屋,可見到當年老淡水人依山壁而築的階梯式房屋。老闆蔡大哥擅於解說淡水在地故事,他以香草為事業活化奶奶留下的老房子,屋內掛滿了香草,不但芬芳飄香還可驅蚊蟲,如果三五好友聚集,也可報名香草手作體驗。

以香草為事業活化奶奶留下的老房子,屋內掛滿了香草,不但芬芳飄香還可驅蚊蟲,如果三...

以香草為事業活化奶奶留下的老房子,屋內掛滿了香草,不但芬芳飄香還可驅蚊蟲,如果三五好友聚集,也可報名香草手作體驗。 圖/島內散步

從福佑宮延伸到清水祖師廟被稱為「信仰巷」,清水祖師廟正殿可找另一塊光緒皇帝御賜的匾額,而這尊祖師爺神像又被稱為落鼻祖師。根據記載在同治六年,神像出巡到今石門區時突然落鼻,村民爭相跑出家門去圍觀,隨後就發生了大地震,房舍倒塌,讓當地民眾逃過一劫。

清水祖師廟正殿可找到光緒皇帝賜給淡水的三塊匾額之一,而這尊祖師爺神像又被稱為落鼻...

清水祖師廟正殿可找到光緒皇帝賜給淡水的三塊匾額之一,而這尊祖師爺神像又被稱為落鼻祖師。 圖/洪郁真

喜愛特色建築的民眾,可以走訪連接淡水日本警察宿舍與淡水紅樓的「異國巷」。淡水日本高階警官宿舍最早是淡水郡役所警察課長的宿舍,可發現其「黑屋瓦」不同於台灣人熟悉的「紅色屋瓦」。

有120年歷史的淡水紅樓是典型的殖民樣式建築,具有避免陽光直射的寬廣陽台與通風的設計,「綠釉花瓶欄杆」結合中式陶藝與西洋花瓶欄杆的概念,有祈求「平平安安」的意思。

有120年歷史的淡水紅樓是典型的殖民樣式建築,「綠釉花瓶欄杆」結合中式陶藝與西洋...

有120年歷史的淡水紅樓是典型的殖民樣式建築,「綠釉花瓶欄杆」結合中式陶藝與西洋花瓶欄杆的概念,有祈求「平平安安」的意思。 圖/紅樓 提供

沿著中正路一路走訪小白宮、紅毛城、齊柏林博物館後,會來到淡水五虎崗的第一崗「烏啾埔」,這裡坐落著中法戰爭後劉銘傳所建設的滬尾礮臺、淡水高爾夫球場以及2008年遭遇八里大火,靠著民間力量重建的雲門舞集劇場

2008年遭遇八里大火,靠著民間力量重建的雲門舞集劇場。 圖/島內散步

2008年遭遇八里大火,靠著民間力量重建的雲門舞集劇場。 圖/島內散步

來到於中央廣播電台舊址上重建的雲門劇場,腳步會不自覺慢下來。

民眾在此除了欣賞表演,還能觀海與觀樹。園區內共有兩百多棵自由伸展如舞者舞動的樹木、寬大的中央草皮地,以及雕刻大師朱銘長期出借的十件「白彩人間系列」雕像作品,讓來訪者可以暫時忘了日常煩惱,好好的深呼吸。

如果想更深度認識雲門舞集的精神,了解林懷民老師與團隊如何發揮巧思,將新舊建築巧妙結合,形成一個彼此獨立運作又可輕鬆穿梭的劇場與辦公空間,或想要進到教室隨著雲門老師的指導,動一動身體,學習觀察自己的呼吸,雲門劇場也提供園區導覽與舞蹈體驗報名。

結合雲門舞集的攝影與雕塑作品,劇場空間處處「有戲」可看。 圖/洪郁真

結合雲門舞集的攝影與雕塑作品,劇場空間處處「有戲」可看。 圖/洪郁真

走上大樹書屋的頂樓平台,在陽光灑落的景致中深呼吸。
 圖/洪郁真

走上大樹書屋的頂樓平台,在陽光灑落的景致中深呼吸。 圖/洪郁真

完整淡水走讀小旅行可參考:島內散步規劃專案行程

喜愛在地深度小旅行,聽在地故事可參考:島內散步

|更多精選延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