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4/5起駕!遶境路線、駐駕宮廟出爐 謝沅瑾:4生肖不可錯過轉運良機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世界非物質活的文化遺產」的大甲媽祖遶境,可說一年比一年...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世界非物質活的文化遺產」的大甲媽祖遶境,可說一年比一年熱鬧,每年都湧入上萬信眾支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4年大甲鎮瀾宮 遶境進香活動即將開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世界非物質活的文化遺產」的大甲媽祖遶境 ,可說一年比一年熱鬧,每年都湧入上萬信眾支持。

大甲媽祖繞境的起源與時間

根據內政部台灣宗教文化地圖網站的資料,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起源自清朝雍正8年(1730年)福建湄洲嶼人士林永興與家人來台墾拓,到大甲堡定居後,將隨行的湄洲朝天閣天上聖母香火安奉自家廳堂,後來士紳將香火遷移至現址建祠,每隔12年都會前往湄州朝天閣進香。

日治時期因台中大安港廢港,大甲媽祖遂轉向北港朝天宮「割火進香」,直到民國77年(公元1988年)鎮瀾宮才改往新港遶境進香。從最早期的4天3夜到8天7夜,最後增加到9天8夜的行程,貫穿台灣中部的鄉鎮市區,並在民國97年(2008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活動資產。

今年大甲媽祖遶境確定在國曆4月5日週五(農曆2月27日深夜11:00)起駕,展開9天8夜徒步進香之旅,預計4月6日晚間在彰化市南瑤宮駐駕,之後南進雲林縣、嘉義縣,4月14日再回到大甲鎮瀾宮。

大甲媽祖遶境時間、駐駕宮廟

4月5日晚上11點起駕至4月14日止,9天8夜行程,徒步約340公里,起點大甲鎮瀾宮,駐駕廟宇有彰化市南瑤宮、西螺鎮福興宮、新港鄉奉天宮、北斗鎮奠安宮、彰化市天后宮、清水區朝興宮

行程國曆日期駐駕宮廟
第一日4月6日彰化市南瑤宮
第二日4月7日西螺鎮福興宮
第三日4月8日新港鄉奉天宮
第四日4月9日上午8點祝壽大典
第五日4月10日西螺鎮福興宮
第六日4月11日北斗鎮奠安宮
第七日4月12日彰化市天后宮
第八日4月13日清水區朝興宮
第九日4月14日大甲區鎮瀾宮

大甲媽祖遶境時間、駐駕宮廟。
 圖/鎮瀾宮臉書

大甲媽祖遶境時間、駐駕宮廟。 圖/鎮瀾宮臉書

編輯推薦》5/1「媽祖生日」求好運特別靈!拜媽祖供品清單一覽 四生肖 運勢 超旺:https://reurl.cc/VNAxn5

大甲媽祖繞境禁忌

中國正統民俗風水教育協會總會理事長謝沅瑾提醒,「4生肖今年諸事不順,更該把握機會參加遶境,透過虔誠祈福,化解災厄。」此外,參與遶境者勿隨意伸手觸摸神轎、涼傘、令旗等,有冒犯神明之意,更別企圖以「搶轎」方式留住神轎、增加庇佑降福時間,那不只是在騷擾神明,而且是一種大不敬的行為。

若想參加大甲媽祖遶境,謝沅瑾說,必須先了解進香禁忌,除了尊重媽祖外,也能避免觸犯相關禁忌

大甲媽祖繞境禮儀與進香旗禁忌

謝沅瑾指出,香燈腳 」是自清代以來,對參與媽祖進香活動信徒的普遍性稱呼,首次出發參與遶境活動者,記得到廟中取得「進香旗」,由於進香旗本身經過神明加持的法器,代表神明與信眾之間的聯繫,行徑途中盡量不要放在地上、帶去洗澡、上廁所,也不要將旗子倒插在包包上方,否則會被認為對神明不尊敬。

謝沅瑾表示,遶境期間帶著香旗不只表明信眾身分、也是祈求神明護佑,每天鑾轎出發或抵達駐駕宮廟,信眾可拿著自己的進香旗過爐3圈,向神明稟告準備出發或已平安抵達,沿路獲得神力加持與庇佑。

他說明,信眾參與進香祈福活動,盡量保持平和的心,不要口出惡言,也不要與人起口角衝突,倘若體力無法負荷走9天行程,可以在大甲媽祖的鑾轎駐駕後,「向神明稟告姓名、說明離開原因,期望遶境活動順利」再離開隊伍。

最該參加大甲媽祖遶境的4生肖

謝沅瑾建議,今年犯太歲的屬狗、屬龍者諸事不順,屬牛者則因口角是非紛爭多,屬兔者則易聽信他人片面建議,盲目投資,今年容易破財,這4個生肖最該參加遶境祈福活動,透過神力化解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生肖運勢
生肖狗屬狗者今年犯太歲,參加可轉運
生肖龍屬龍者諸事不順,應參加媽祖遶境消災解厄
生肖牛屬牛者口角是非紛爭多,參加媽祖遶境可防止口角紛爭
生肖兔屬兔者易聽信他人片面建議,盲目投資,今年容易破財

大甲媽祖繞境忌「搶轎」

最後謝沅瑾提醒,神轎、涼傘、令旗等法器切勿隨意觸摸,不只有觸犯神明、玷汙神器之疑慮,還可能影響隊伍行徑,再者過往鄉鎮為了久留神轎,因而動用人力「搶轎」,這樣做不僅影響遶境隊伍原先期程,而且很可能因此觸怒媽祖。

此外,每年遶境活動總會有很多善心人士提供免費水和食物,切勿為了拿而拿,從而造成不必要食物和資源浪費,建議取自己所需要的量即可,將善心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親人過世未滿一年要清明掃墓嗎?新墓拜拜時間指南 謝沅瑾提醒服喪禁忌

清明節拜拜怎麼準備?掃墓、靈骨塔祭祖順序 謝沅瑾:別超過「這時間」

春分節氣到!吃春菜、立蛋有好運,補陽氣趁現在 謝沅瑾曝4生肖財運旺

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粉色超跑」3/18出發!謝沅瑾解釋儀式並提醒4禁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