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立春習俗、禁忌?開運宜吃蘿蔔、春餅!3生肖桃花運一次揭

2024立春習俗、禁忌?開運宜吃蘿蔔、春餅! 圖/canva

2024立春習俗、禁忌?開運宜吃蘿蔔、春餅! 圖/canva

24節氣 中的立春 將於2月4日到來,代表冬天結束,迎來暖活春天。民間在這天有打春牛、咬春 、接春等習俗 ,民俗風水老師提醒,當天切勿吃藥、剪頭髮與搬家,以免影響新一年的好運發展。

另因國曆與陰曆的差異,使得龍年頭、尾都沒有立春,過往認為是不祥的「無春年」,有3個生肖在立春後,要特別注意桃花運不佳。

立春開運、習俗這樣做

古人從立春的天氣狀況,預測當年度的收成情形,中華堪輿道派宗師謝沅瑾 表示,如果立春日晴朗無雨,是豐年的徵兆,最好不要碰到雨天,如果又打雷,那就更差了;民間流傳「立春打雷,十處諸欄九處空」說法,意指立春如果打雷,來年的氣候不穩定,可能會有瘟疫等等疾病的產生,對牲畜的生長造成影響。

1. 打春牛

民俗上認為,牛休息了一個冬天,如果不鞭策牠,等到要春耕的時候,牛隻都變懶,就很難使喚了,謝沅瑾表示,從漢朝時期開始,立春流傳打春牛的習俗,每年的立春日之前,會用泥土製作春牛,直到立春日的前一天抬進皇宮讓皇帝欣賞,立春當天的早上,由大臣們拿著五色絲杖鞭打土牛。

2. 咬春

立春這天代表春天到來,民間有「咬春」習俗,會吃蘿蔔 或是春餅除了可一飽口福,感受當季食材的新鮮美味,還有開春強健體魄的用意。

3. 接春

民眾在立春這天會敞開家中大門、窗戶,讓陽光能夠充分照射進屋內,清除家裡的晦氣與負能量,並且燒香拜拜、放鞭炮,又稱作接春、交春,啟動新的一年好運來。

立春開運習俗宜吃蘿蔔、春餅! 圖/橘世代製表

立春開運習俗宜吃蘿蔔、春餅! 圖/橘世代製表

立春有哪些禁忌

古人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而立春又為一年的開頭,就剪頭髮損傷髮膚,可能影響自身健康狀況;而吃藥也是同理。此外,一年的開始就搬家有所變動,代表未來一年變動性高,最糟糕可能有漂泊不定的狀況產生。

3生肖謹慎交友保守為上

2024年立春在農曆2023年末,龍年期間無立春,又稱「無春年」、「寡婦年」、「孤鸞年」。他表示,傳統民間習俗會認為這年結婚,易有夫妻不和,甚至離異、喪偶的情形狀況,不過隨著現代社會風氣開放,大眾結婚與離婚的情況也逐漸平常,因而無須過度迷信,選好日子,建立正確的婚姻觀念比較重要。

謝沅瑾提醒,立春過後屬羊、蛇、猴3個生肖,需要特別注意桃花發展,其中屬羊的男性須謹慎交友,避免陷入爛桃花之中,可能會出現不適合的對象;屬猴者同樣要避免爛桃花纏身、陷入感情糾紛;屬蛇的女性避免與異性出現金錢瓜葛,以免人財兩失。

謝沅瑾提醒,立春過後屬羊、蛇、猴3個生肖,需要特別注意桃花發展。 圖/中華堪輿道...

謝沅瑾提醒,立春過後屬羊、蛇、猴3個生肖,需要特別注意桃花發展。 圖/中華堪輿道派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