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聚好散!離婚協議書看清楚「這5點」再簽名 保障雙方權益不受損

圖/freepik

圖/freepik

協議離婚 除了應符合法定要件外,最為重要的就是協議書上的內容,以下5點應特別注意:

1.未成年子女的「親權」及「監護權」

若是判決離婚,法官會依雙方的經濟狀況、陪伴小孩時間等等,優先考量未成年子女最佳利益來決定小孩要交由誰來扶養。

至於協議離婚,只能由夫妻 雙方自行約定,此時協議書該怎麼寫就非常重要。

2.未成年子女的「探視權」

若對於小孩的監護權不是共同監護,那就意味著一定有一方失去監護權,不過那也沒關係,雙方可以自行約定協調時間,讓未獲得監護權的那一方,可以透過探視來保持與小孩的互動及交流。約定見面的時間、地點、節日等。

3.未成年子女的「扶養費」

雖然監護權可能僅一方取得,但不代表另一方對小孩就完全沒有扶養的義務,雙方還是可以在協議書上約定扶養費的金額、付款的時間等。

4.贍養費

如有約定之贍養費,也記得記載在離婚協議書上。

但贍養費不是應記載事項,所以不一定要有喔。

5.剩餘財產分配

實務上協議離婚通常會拋棄對他方的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或由雙方自行約定財產如何分配,而對於這部分有爭執的案件大部分會進入法院請求裁判離婚。

若是判決離婚,法院自然會幫忙分清楚,但若是協議離婚,則需要特別留意協議書上的內容喔。

圖/阿暉律師

圖/阿暉律師

本文轉載自《生活大小事 阿暉律師》粉絲專頁,原文為:協議離婚除了應符合法定要件外,還要...

賴芳玉的離婚課|王牌律師帶你穿越離婚風暴

其實,離婚原因不只是外遇、家暴、無夫妻之實或婆媳問題,更多是「不願再過這樣的人生」。

《橘世代》與知名家事律師賴芳玉共同推出「賴芳玉的離婚課」線上影音課

帶你了解離婚前的法律面、心理面的建議,透過實際案例解析,讓你讀懂婚姻 中必懂的財產、權利眉角。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Hch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徐若瑄終結9年婚姻!他預言徐若瑄離婚成真:撐不過3年的還有這一對

離婚後一無所有?請求分配「這10種婚後財產」保障你的權益

「前夫不肯付扶養費」單親媽媽獨養4兒太辛苦! 律師建議這樣做

父母鬧離婚!阿嬤帶走孫子錯了嗎?媳婦提告「略誘罪」法院這樣判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