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露營取暖竟中一氧化碳!母女燒炭取暖釀1死2傷

新竹縣尖石鄉露營 區,11月26日發生一家三口燒炭取暖,卻釀成媽媽一氧化碳 中毒死亡,2女兒也中毒昏迷意外。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李國瑋提醒,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主要會有頭痛頭暈嘔吐 等症狀,嚴重的話會意識不清甚至死亡,秋冬 取暖需要多加注意。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李國瑋提醒,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若出現頭...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李國瑋提醒,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若出現頭暈、頭痛及嘔吐等症狀就要注意。 圖/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桃園43歲羅姓媽媽,前天帶著一對年約13歲的雙胞胎女兒前往新竹縣尖石鄉露營,因山區入夜最低溫僅有9°C,於是一家人將焚火台拿到帳篷內取暖,沒想到3人因吸入一氧化碳昏迷,其中羅明顯死亡,2女兒送醫後已無大礙,今晨5時許已轉院至國軍桃園總醫院觀察。

李國瑋指出,前天下午4時許,一對年約13歲的雙胞胎姊妹由消防隊救護車送醫,到急診室時意識清楚,經檢查發現2人一氧化碳中毒,且有心肌缺氧的現象,經評估過後,建議需要安排高壓氧治療,以減少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後遺症 ,經和家屬討論後,家屬要求轉診至國軍桃園總醫院持續追蹤治療。

因前天晚間尖石山區入夜最低溫僅有9°C,於是一家人將焚火台(圖右下)拿到帳篷內取...

因前天晚間尖石山區入夜最低溫僅有9°C,於是一家人將焚火台(圖右下)拿到帳篷內取暖,沒想到竟造成1死2傷意外。 圖/黃羿馨翻攝

李國瑋指出,一氧化碳主要是因為燃燒不完全而產生,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主要會有頭痛,頭暈和嘔吐等症狀,嚴重的話會意識不清甚至死亡。此外,一氧化碳中毒會有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delayed neuropsychiatric syndrome) 的後遺症,所以需要多加注意。

李國瑋提醒,秋冬時節是容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季節,使用熱水器瓦斯木炭 時,應該注意空氣流通,若有頭痛,頭暈和嘔吐等身體不適等症狀,應馬上停止熱水器、瓦斯及木炭的使用,並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電話求救。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寵子不孝!單親媽被養子騙走2千萬流落街頭,能提告嗎?

浴廁排水孔有臭味…竟是廚房造成?3方法揪出原因、順利除臭!

【橘煩惱】隊友擺爛不做家事,整天打電動還要人服侍……現在外頭有男人對我好,想離婚但捨不得孩子……求指引方向。

【橘煩惱】退休後,孩子嫁娶離巢、丈夫喜歡夜歸,感覺心裡空空的……這個家還需要我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