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隱藏版習俗」開運5妙招!桂花招貴人、拜土地公求財超靈

民俗專家謝沅瑾指出,中秋節是開運、招財、求桃花的絕佳時機。
 圖/freepi...

民俗專家謝沅瑾指出,中秋節是開運、招財、求桃花的絕佳時機。 圖/freepik

華人傳統三大節日之一的中秋節 ,每家團圓賞月之餘,民間會祭祖、祭月神、兔兒爺等,民俗專家謝沅瑾指出,切不可錯過中秋節開運招財 、求桃花的絕佳時機,更提供了五招開運祕法。

華人重要的傳統節慶「中秋節」,除了家庭團聚祭祖、拜神,民間留有許多中秋傳說,如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藥等。謝沅瑾指出,民間在中秋節這天拜神、祭祖,入夜後準備月餅、柚子及柿子祭拜月神嫦娥、兔兒爺,祈求家庭平安順遂、孩子健康成長。

旺家運、求姻緣 中秋節五開運秘招

開運法1:吃柚子旺家運

謝沅瑾分享,中秋節這天闔家團圓,一同祭祖並吃團圓飯,共享月餅及柚子,取自月餅團圓吉祥寓意外,柚子諧音「佑子」,同樣具有吉祥意涵。

開運法2:拜土地公求財祿

中秋節這天也是土地公聖誕,早期農民在這天會酬謝土地公,慶賀豐收並祈求來年有更好的收成。

開運法3:甜食拜月老求姻緣

中秋節這天也是月下老人的生日,單身男女在這天拜月老祈求姻緣最為靈驗,切記準備糖果、甜食、鮮花或是紅棗討月老歡心,拜拜結束後留下甜食與人結善緣;至於準備鮮花代表「開花結果」,而紅棗則象徵「姻緣早成」。

過往民間流傳「偷挽蔥,嫁好尪;偷挽菜,嫁好婿」這句俗諺,指未婚女子在中秋夜到農園偷拔蔥、偷拔菜,希望祈求嫁好老公;據說求子婦女也會在這天摸黑到農園裡偷瓜,希望可以添丁、家中子嗣瓜瓞綿延。

開運法4:運用桂花提升貴人運

「八月十五桂飄香」民俗上認為桂花蘊含「貴人」之意,品嚐桂花製品或飲用桂花茶,具提升貴人運之效。他分享,將桂花放入錦囊中隨身攜帶,時時散發清香,即可達到吸引貴人、貴氣隨身的效果。

開運法5:守歲為母求壽

民間流傳中秋夜可為母求壽,未婚女子在中秋節深夜對著明月真心祈求,即可為母親增福添壽,俗諺云:「中秋遲睡,長命百歲,未婚女子,為母求壽」。而未婚男子則可於元宵夜晚睡來為父親祈求長壽。

製表/橘世代

製表/橘世代

中秋節還存有許多趣味的民俗,比方說「女不祭灶,男不拜月」、或是「聽香」等,其中「聽香」是婦女有想預測的事件,在拜完神明後,出家門聽到的第一個訊息,用來預測占卜吉凶。比方說,想詢問今年有沒有機會生孩子,結果出門後,立馬聽到鄰居分享媳婦有孕喜訊,代表吉大於凶。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3秋分注意!習俗、禁忌總整理 4生肖開始轉運

鬼門關3禁忌別犯!一招自製「除穢包」 為家招財又開運

中元普渡「六供品不上桌」 拜拜流程、燒金紙順序一次懂

節氣「處暑」習俗一次看!3生肖接好運 財運、事業亨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