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喪事能參加婚禮嗎?可以包紅包嗎?擔心「喪沖喜禁忌」這樣做...

若好朋友或職場同事結婚,卻不巧地碰到家中親友過世,身為喪家的人究竟能否參加婚禮呢...

若好朋友或職場同事結婚,卻不巧地碰到家中親友過世,身為喪家的人究竟能否參加婚禮呢? 圖/freepik

若好朋友或職場同事結婚,卻不巧地碰到家中親友過世,身為喪家的人究竟能否參加婚禮 呢?喪事多久後才能參加喜宴?家裡有喪事參加婚禮有禁忌 嗎?服喪中婚禮紅包怎麼處理?家人過世想參加婚禮該怎麼做?會不會影響到新人?冬瓜行旅一次為您解答!

家裡有喪事參加婚禮會產生喪沖喜的禁忌嗎?

我們常常聽到長輩說,在服喪期間,喪家不能去參加婚禮。因為傳統禮俗認為,家裡有喪事參加喜宴,會產生喪沖喜的禁忌,容易影響喜、喪雙方家中的運勢。

那家中喪事過多久才可參加婚禮?

喪事過多久才可以參加婚禮的期限其實見仁見智。若家中比較傳統,會等到對年(往生者過世滿一年)之後,喪家才能出席婚禮。另有一說是親人過世百日之後,即可參加喜宴了。若家中比較不忌諱,也有出殯之後,即可參與的說法。時間全看喪家及新人家中習俗 判斷。

圖/Pexels

圖/Pexels

服喪中真的完全不能參加婚禮/喜宴嗎?

雖然習俗都會講,剛辦完喪事不能參加喜宴,但有禮俗專家認為,喪家不能參加婚禮的禁忌,是源自人類對於死亡的恐懼,擔心喪家身上帶有晦氣,所以才衍伸出喪沖喜的說法。

禮俗專家也直言,假若喪事是不祥之事,殯葬從業人員豈不是永遠都不能參與婚禮了?況且婚禮是人一生中的大事,倘若因為民間習俗,導致好朋友不能到場祝福,很容易造成彼此心中的遺憾,徒留下無限的悔恨。

圖/Pexels

圖/Pexels

家中剛辦完喪事想參加婚禮該怎麼做?喪家能否送紅包?

目前比較彈性的做法,就是在出席婚禮之前,事先告知對方自己家裡的狀態,並取得對方家人的同意。畢竟,就算同輩之間不介意,長輩還是有可能無法釋懷。若大家心中均無罣礙,那即可放心出席婚禮,喪家亦可包紅包,沒有特別的忌諱。

圖/冬瓜行旅

圖/冬瓜行旅

新人若介意喪家參與婚禮,喪家可以「禮到人不到」用包紅包表示

倘若新人或是對方的家人會介意,禮俗專家建議喪家,可以在告知對方自家狀態之後,採用「禮到人不到」的方式給予祝福。意指用送紅包的方式,代替人到婚禮現場。不但可以把祝福傳遞給親友,亦不會與民間習俗起衝突。

本文轉載自《冬瓜行旅》,原文為:家人過世服喪中可參加朋友婚禮或包紅包嗎?親人喪 禮多久後才能參加喜宴?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內行人運動完都看「最大心率」,各年齡層最大心率一次揭,專家教你「這樣算」最準!

婆媳出遊沒煩惱!「5秘訣」讓旅遊如魚得水,「行程透明化」是關鍵!

超速駕駛撞上闖紅燈行人,誰對誰錯?台北地院這樣判...

57歲超商店長轉換跑道上山打造咖啡莊園!開啟人生「第二春」讓老後不無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