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不涼又漏水、電費暴漲...「2原因」揭真相!冷氣「省電撇步」一次揭

為什麼冷氣會滴水、不冷還耗電? 圖/freepik

為什麼冷氣會滴水、不冷還耗電? 圖/freepik

時序來到夏季,各個家戶都開始開冷氣 。而小編也不例外,卻發現冷氣吹出來的風不僅不涼快,還會漏水,而且這幾個月電費都居高不下。所以今天就請來師傅為我們解答,為什麼冷氣會滴水、不冷還耗電?

冷氣為什麼會滴水?

第一個原因:冷氣太髒了。我們家裡的灰塵髒污,或是家裡毛小孩的毛髮,都會隨著空氣,一起吸進冷氣內部,久而久之就會造成水管堵塞。就好比家裡廁所的排水孔,如果頭髮長期堆積,自然無法暢通排水。而當灰塵累積在內部零件,例如風鼓、蒸發器,會影響排水,導致冷凝水往外流,造成滴水的問題。

而第二個原因:壓縮機故障,因為壓力太小,造成結冰滴水。這時候就要請專業冷氣維修師傅進行檢查,及早解決問題。

圖/HoHo 好服務、好生活

圖/HoHo 好服務、好生活

冷氣為什麼會不冷

夏日炎炎,開冷氣就是想要降溫 變涼快,如果遇上冷氣不冷,真的會非常苦惱。師傅就總結出一個原因,就是冷氣太髒了。當內部零件累積過多灰塵髒污,會讓風量變小。例如風鼓累積太多髒污,風吹不出來,冷氣內部就會感知不到外面的溫度,誤以為製冷已經足夠,自然達不到設定溫度。

另外當冷氣不冷時,許多人會想到是冷媒洩漏或是不足的問題,但師傅提醒,只要冷氣安裝時管線都有接好,其實很少機會需要補冷媒。所以我們可以先把冷氣徹底拆洗,排除太髒的因素,如果冷氣還是無法製冷,這時再請專業師傅檢查。

圖/HoHo 好服務、好生活

圖/HoHo 好服務、好生活

減低冷氣耗電的保養小撇步

當冷氣無法正常運作,就會需要用更大電量來製冷,所以只要把上述不冷、滴水的問題解決,冷氣耗電量就會降低。而我們日常可定期清洗 濾網,一個月拿下來洗一次。關冷氣之前,打開送風模式運作30分鐘到1小時,也可以減低冷氣內部潮濕,延長使用壽命。

定期保養冷氣才能治根本之源。假如你的冷氣沒有上述問題,也不代表不用清洗保養。我們可以透過以下兩個步驟,來檢查自己的冷氣是否需要清洗。

1.查看出風口的葉片

出風口的葉片如果出現小黑點,表示冷氣有黴菌,需要清洗。

圖/HoHo 好服務、好生活

圖/HoHo 好服務、好生活

2.查看內部風扇

如果看到棉絮髒污卡在裡面,也代表是時候要清洗冷氣。

圖/HoHo 好服務、好生活

圖/HoHo 好服務、好生活

此外師傅還提到安裝冷氣需要注意的事項,還有循環扇該怎麼搭配冷氣,記得到YouTube觀看完整版哦。

本文轉載自《HoHo 好服務、好生活》,原文為:冷氣不冷先別補冷媒,檢查出風口馬上省5000元!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中暑、熱衰竭、熱痙攣...快躲太陽!「5大族群」要注意!

用魚內臟自製魚肝油?翁膽固醇、重金屬超標誤信偏方險心肌梗塞!

無異狀卻患大腸癌?第二人生別再「無肉不歡」!

【銀髮奧運】狗醫師現身成「運動教練」重拾老人活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