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主該如何拜?供品怎麼準備?

地基主 該如何拜?坊間有許多說法,或許你可以從幾個不同的角度來思考:

拜地基主應有的心態

祭拜地基主,要抱持著一顆感恩的心,畢竟它(房子)讓我們有一個平安的居住環境。如今,我們將它放大到靈的層次,不論它是以前居住在此處的先人(地縛靈、祖靈)或土地神,祭祀它們是希望大家和平相處,這樣的心態才能連結天(靈)、地(屋舍)、人(祭祀者),創造和諧的關係。

不論地基主是祖先、地縛靈,還是土地神,它們都是在守護我們所居住的房舍與土地。當祭拜地基主的信仰被有心人士渲染成利害關係(家中若沒有錢就是沒拜祖先、地基主)、恐嚇(鬧鬼是地基主作祟),或是用私心(錢財、貪、欲望)來祭祀地基主,那就失去了其尊敬和感恩的核心價值。

祭拜地基主,要抱持著一顆感恩的心,畢竟它(房子)讓我們有一個平安的居住環境。 圖...

祭拜地基主,要抱持著一顆感恩的心,畢竟它(房子)讓我們有一個平安的居住環境。 圖/記者劉星君 攝影

拜地基主的供品來自於你對房子的誠心敬意

坊間流傳最廣的拜地基主的方向是:從外面往內拜(廚房)。傳聞地基主住在房子裡,拜地基主的時間必須選在午時前(早上十一點至下午一點),有些地方的習俗則是只要在太陽下山前祭拜皆可。

傳統習俗裡,地基主大多沒有塑立神像,因為早期的人們認為地基主的位階低於一般神祇,因此拜拜時用的神案必須用較低的椅子或桌子。

供品的選擇則以雞腿、米飯、米酒等為主,這與早期人們如何看待地基主有關,他們大多認為地基主是鬼魅、鬼靈或祖先。不過,隨著時代的演變,供品的選擇也隨著現代人飲食變化而被簡易的便當、速食所取代了。

一位從小拜佛茹素的朋友告訴我,現代人入厝拜地基主的習俗是拜全雞,取「起家」之意,但那只是諧音,一切都該回到人心如何看待此事,只要誠心敬意,就算拜素雞也沒關係。由此可知,拜拜儀式除了要融入信仰心和虔誠心,具足正知見看待也很重要。

在祭拜家神、祖先時,也請不要忘了感謝地基主

一般拜地基主時間大多是初一、十五或逢年過節,但我也建議大家,如果家中有供奉家神、祖先,可以在早晚上香膜拜家神時,默念心中的感恩之情:「感謝神明保佑全家平安,善男/信女○○○(名字)以鮮花、素果聊表對○○○(家中神明名字)的敬意,願我能將平日修持的功德迴向給你們,願神明繼續守護著我們全家的平安、健康。」

並非每戶人家的地基主都是祖靈、地縛靈或守護著家中這一片土地的土地神,家神的地位也像地基主,因此,每日早晚膜拜家神時心懷感恩,其實也等同於感謝地基主。我相信如此虔誠地對家神、神祇表示敬意,祂們也必以相同的心回應我們。

《靈視拜拜•我從求神背後找到自我實現的力量》 圖/柿子文化

《靈視拜拜•我從求神背後找到自我實現的力量》 圖/柿子文化

本文摘自《靈視拜拜•我從求神背後找到自我實現的力量》,柿子文化2022/07/28出版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影音/疫情期間,喝發泡錠提升免疫力?營養師教「挑選5大原則」

壓力大怎麼辦?試試7種超紓壓方法,瞬間煙消雲散找回好心情!

寵物也會中暑!帶毛小孩開車出遊要當心,出現這幾症狀立即送醫

社區理事「初老顧老老」開辦長青食堂讓長者吃好菜!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