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是謝幕!歐美「退休教練」教你開啟設計理想退休生活

隨著平均壽命增長,人們的生活在退休 後有了更寬廣的可能性;有別於以往傳統觀念認為,足夠的經濟條件是退休唯一需要考量的,有越來越來多人更重視退休後的時間規劃、興趣發展,甚至希望在退休後施展抱負,完成人生中尚未完成的夢想。

在歐美,越來越多人在退休時、甚至退休前就聘請「退休圖練」(Retirement ...

在歐美,越來越多人在退休時、甚至退休前就聘請「退休圖練」(Retirement Coach)協助,規劃理想的退休生活。 圖/安可人生

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如何規劃退休生活,有許多人面臨退休,卻對退休後該如何運用時間沒有任何想法;甚至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退休就代表卸下所有重擔,從此只要遊山玩水就好,不需要做太多的規劃。

一份美國醫療機構常使用於評估壓力的量表’The Holmes And Rahe Stress Scale’,歸納出生活中43件壓力事件,透過加總生活中遇到的事件分數,可以有效了解壓力程度以及罹病風險。前十大壓力事件包含:配偶死亡、離婚、受傷或疾病……等,其中退休位列第十大的壓力事件。而43件壓力事件中,有許多事件都可能在退休階段發生,包含:財務狀況變化、工作職責變化、子女離家、生活習慣的變化等等,由此可見,退休階段是生活劇烈變動、壓力相當大的時期,及早規劃才能處變不驚。

在歐美,越來越多人在退休時、甚至退休前就聘請「退休教練」(Retirement Coach)協助,規劃理想的退休生活。「退休教練」是近五到十年來逐漸興起的職業,他們以社會科學知識、相關經驗以及研究為基礎,透過面談與各種工具,引導學員從了解自己開始,逐步規劃並執行退休計畫。

「退休教練」是近年的新興職業,在歐美已逐漸發展成熟。 圖/Freepik.com

「退休教練」是近年的新興職業,在歐美已逐漸發展成熟。 圖/Freepik.com

大部分退休教練所關注的是「非財務層面」的規劃,包含找到生活目標、規劃時間運用、以及探討身體健康及社交方面的議題;也有許多退休教練處理的不只單一個案,也會協助夫妻、伴侶共同規劃兩人的退休生活。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職業生涯、個性、興趣、人際關係,因此退休生活無法套公式、亦無法直接參考別人的選擇;聘請退休教練的目的,也並非獲得一個明確的答案,而是在教練引導下拓展思維,測試各種新生活的可能性。

退休教練機構Retirement Wisdom建議,先做好準備,能找到更合適的退休教練,可以做準備包含:列出希望在教練的協助下達到那些成效、對教練有哪些要求(如:經驗、證照、專業背景、教練所在地區等)、跟至少三位教練進行諮詢、詢問教練使用的方法及程序等等,最後,了解該教練過往的教練案例也是很好的方式。

在退休教練的指導下,透過提早規劃與準備,設計出理想的退休生活。 圖/Freepi...

在退休教練的指導下,透過提早規劃與準備,設計出理想的退休生活。 圖/Freepik.com

退休教練機構Boomerangs網站上分享了許多案例,熱愛研究歷史的退休消防局局長,開始製作歷史影片的新事業;退休的寵物收養機構主管,希望持續發揮所長,曾夢想成為舞蹈家的她,轉而投身位舞蹈藝術募集資金的工作;退休的殯儀館老闆在教練的鼓勵下,開始全新的計畫,為剛成為鰥夫的人提供指導與協助。退休生活的可能性何其多,不該再把退休視為從人生舞台謝幕,若能敞開心胸嘗試,退休可以是人生全新的起點。

參考資料:What Is Retirement CoachingThe Holmes And Rahe Stress Scale
退休教練機構:
https://www.boomerangsretirementcoach.com/
https://www.retirementwisdom.com/

本文轉載自《安可人生》,原文為:退休也能請教練?「退休教練」教你設計理想退休生活

延伸閱讀

理財APP推薦!記帳、買股、信用卡費一次掌握

超級滿月登場!「最佳許願日」旺財運、護姻緣

照顧失智雙親離開職場15年...「照顧者」重返職場的路有多遠?

200多天整修重生!「山佳荷花池」拍照打卡、互動體驗成樹林新秘境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