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台電動車擔心電池容易「早衰退」? 四點技巧延長電池壽命!

對於許多勇於嘗試新科技的老司機而言,退休生活買一部無需常常保養的電動車 ,確實是一種不同的體驗,而且在電池技術進步之下,許多電動車使用者對於續航里程已經越來越不擔心,取而代之的反而是擔心電池提早下課或是衰退的問題。以下外媒提出四種建議小技巧,正確使用電池確保維持壽命。

短時間零百加速頻繁放電,對於電池而言是一種傷害。  圖/Porsche提供

短時間零百加速頻繁放電,對於電池而言是一種傷害。 圖/Porsche提供

避免極端溫度

電池依賴於其內部元素之間的化學鍵和反應。現代鋰離子電池已大大提高了它們可以工作的溫度範圍,但理想情況下,仍希望可以避免極端溫度,不論是極熱和極冷都是,因為從長遠來看,兩者都有可能縮短電池壽命。

以台灣為例,除了少數山區可能會在冬天出現零下溫度外,台灣還不至於出現極冷狀況。但是近年越來越熱的夏季高溫,地面溫度動輒超過40、50度,對電池就是相當嚴峻的考驗。所以建議在炎熱的夏日,將車停在陰涼處或有遮蓋物下.將有助於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如果無法做到這一點時,將汽車 插入充電將緩解問題,因為電池的熱管理系統將確保電池保持在合適的溫度。

如果在情況允許下,使用慢充可以讓電池更延長壽命。  圖/汎德提供

如果在情況允許下,使用慢充可以讓電池更延長壽命。 圖/汎德提供

避免反覆零百加速

電動車的全輸出特性,相較於傳統燃油車擁有優異的加速表現,就算只是經濟型的電動車,其動力輸出表現還是遠遠超過同級燃油車。但反覆快速印行零百加速對電池不利,如果車主在每次等紅綠燈後,都想進行彈射這類的快速放電,則會影響電池的壽命並過早地降低其續航里程。

電池對於電動車而延至關重要。  圖/和泰汽車提供

電池對於電動車而延至關重要。 圖/和泰汽車提供

盡可能使用慢充

就像電動汽車電池不喜歡快速放電一樣,它們也不喜歡充電太快。嚴格說起來並不是「快充會加速電池衰退」,而是快充產生的電池升溫,可能會造成電池內部受損,導致鋰離子傳導效率變差。所以除非在長途旅行中需要快速充電,或者突然需要在一天內行駛比計劃更多的里程,否則一般家用的慢充更可以減少電池的壓力。

電動車以目前而言無疑將是未來的趨勢。 圖/記者陳威任攝影

電動車以目前而言無疑將是未來的趨勢。 圖/記者陳威任攝影

要把電用完、也不要把電充到100%

電池壽命和放電循環、充放電的週期有關,常常將鋰電池充到100%,甚至是用到接近0%,經常性深度充放電,對於電池而言是最嚴苛的考驗,會更快消耗電池壽命。建議日常最好讓電池維持在60%至80%這個區間,如果單日使用里程較長時,也請掌握80/20法則,充電不要超過80%、放電不低於20%,寧可頻繁的充放電,也不要有極端的電量狀況出現。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