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熱「快篩試劑」要放冰箱?打破網路謠傳,避開這2地方就好!

你可以先知道:
(1)各家廠牌的快篩試劑保存溫度不同,大多存放於室溫下陰涼處即可,民眾可參考原廠說明書的指示。
(2)一般建議把快篩試劑放在室溫、乾燥、溫度與濕度的變化不要太大的環境。

圖/葉信菉 攝影

圖/葉信菉 攝影

網傳「快篩試劑要在2-30度,最近氣溫上升,要放冰箱」的訊息。經查證,各家廠牌的快篩試劑保存溫度不同,但大多存放在室溫下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即可,MyGoPen 實際詢問試劑廠商之一的泰博科技,廠商不建議存放在冰箱,因為水氣可能使試劑受潮。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協助解釋,據國際相關檢測使用指引,若試劑長時間暴露在高溫下,或是從冰冷的室外回到室溫,可能會影響測試效果。

快篩要放冰箱的訊息?

原始謠傳版本:快篩試劑要在2-30度,最近氣溫上升,要放冰箱

主要流傳這張圖片:

圖/mygopen 提供

圖/mygopen 提供

查證解釋:

快篩適合放冰箱保存嗎?

(一)截至 2022 年 5 月 20 日,衛福部目前核准製造的家用快篩試劑品牌有福爾威創、飛確、台塑生醫、凌越、速可安、長興、普生、艾卡爾(鼻腔),根據食藥署官網上的各品牌快篩試劑原廠說明書指出,福爾威創、凌越、長興的保存溫度是 2-30°C;飛確為 15-30°C,不可冷藏或冷凍;台塑生醫為 8-35°C;速可安為 15-30°C;普生為「室溫或低溫冷藏在密封袋中儲存(4-30°C)」;艾卡爾為 4-25°C。

圖/mygopen 提供

圖/mygopen 提供

而常見的國外品牌,如亞培的保存溫度一樣是 2-30°C,可冷藏不可冷凍,若冷藏保存,使用前須靜置在室溫下 30 分鐘;羅氏也是 2-30°C,不可冷凍,存放在避免陽光直射的地方即可;福吉美唾液快篩則為 4-30°C,不可冷凍,避免高溫和陽光直射;快得利則僅標示可存放於室溫,並避免陽光直射。

(二)為了進一步釐清流言網路流言的真實性和可能產生的疑問,MyGoPen 實際詢問福爾威創快篩試劑的廠商泰博科技, 廠商表示,快篩試劑不能放在冰箱保存,因為冰箱內的水氣會讓產品受潮,將快篩試劑放在室內乾燥陰涼處、不超過攝氏 30 度的環境、避免陽光直射的地方就可以了。

(三)MyGoPen 也請合作夥伴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協助解釋,研究員指出,每一個廠牌的快篩試劑,適合保存的溫度可能稍有差異,但大致都落在包含室溫的範圍。

根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對居家檢測 COVID-19 的指引〈At-Home COVID-19 Diagnostic Tests: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中,提到這些試劑通常設定的使用溫是 15-30⁰C(約 59-86⁰F),應參照有授權的各廠牌試劑使用說明書。

指引中也說明,若試劑長時間暴露在高溫下,或是從冰冷的室外回到室溫,可能會影響測試效果。如果試劑放在高溫環境中較長的時間,例如在外面高溫下放了幾天,建議要使用其他新的試劑。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對於一般大眾應如何使用和保存快篩試劑的指引〈Your step-by-step guide to DHSC COVID-19 Self-Test (Rapid Antigen Test)〉中提到,試劑盒應該存放在室溫或陰涼乾燥處(2°C 至 30°C),不要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也不要存放在冰箱或冰櫃中。

使用時的溫度應該是室溫(15°C 至 30°C)。如果試劑原本是放在低於 15°C 的陰涼處,則建議在正常室溫下放置 30 分鐘後再使用。

建議該怎麼保存會比較好?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表示,如同上述英國與美國的指引,除非快篩試劑的包裝上有特別說明,否則一般建議把快篩試劑放在室溫、乾燥、溫度與濕度的變化不要太大、不要極冷或極熱的環境,並且要避免放在兒童能夠輕易拿到的地方。

因此放家中一般室溫,注意不要在陽光直射、濕度高的地方即可。盡量不要放置於冰箱,若真的已經放在冰箱,要使用時建議先讓試劑在室溫中放置一段時間,讓它回到室溫再使用。

原文轉載自MyGoPen《【易誤解】快篩試劑要在2-30度,最近氣溫上升要放冰箱?無特別標示不需冷藏

資料來源:
食藥署-專案製造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核准產品說明書及操作影片(請先參考專案製造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核准名單資訊)
食藥署-專案輸入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核准產品說明書及操作影片(請先參考專案輸入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核准名單資訊)

單位諮詢:
泰博科技、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快篩試劑到底要不要放冰箱?資訊解析

延伸閱讀

「胸悶」快篩陰性別大意,恐是心肌梗塞在發作!

夏天5種食物小心吃 防食物中毒

害怕「戳鼻子」的人有福了! 唾液快篩哪裡買?怎麼用?(附教學影片)

Line加入「找找快篩試劑」! 一秒查詢附近藥局快篩庫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