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好意,聽起來卻像倚老賣老?」 你可能說了這句話

語言很有力量,可以讓人感到溫暖,也可以倍覺心寒。那些會破壞人際關係的話語,或許只是開玩笑或一時衝動,然而一旦說出口,就無法按下收回或刪除鍵。同樣一句話,如何表達更貼心呢?《這樣說話很傷人》精彩試閱:

我曾被分配到在公司中眾所公認超級嚴苛的工作團隊中,那時我時時刻刻都處於精神緊繃的狀態。

幸而有位前任的小組長對我還不錯,他告訴我如果有困難,可以隨時跟他反映。在那個猛獸環伺的部門中,他是唯一猶如綿羊般溫馴的草食動物,就連長相看起來都和善無比。

自以為是的人,總是固執己見,用自己過去的經驗和經歷來處理及看待事情,不願接受改變...

自以為是的人,總是固執己見,用自己過去的經驗和經歷來處理及看待事情,不願接受改變,也拒絕嘗試新事物。 圖/freepik

某天,我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了,突然有種想把含在嘴裡的石頭吐出來,才能抒發內心鬱悶的感覺,所以就去找那位綿羊小組長。

我向他坦誠述說至今忍受的種種挫折:「我很想把工作做好,但不知道為什麼同事們都不好好跟我說就先罵我。他們叫我去跑腿買菸,我也忍下來了,但我想知道為什麼得花我的錢買。我不知道為什麼根本沒來上班的人,會變成『只是暫時離開座位』;當其他人的謊言被拆穿時,被當成箭靶的為什麼是我?」

綿羊小組長從頭到尾都沒打斷我,靜靜地聽我說完。暢所欲言後的我宛如卸下心中的大石,感覺既輕鬆又溫暖。最後他沉默了好一會,只悠悠地說:「想當初我那時候的情況比你更嚴重,現在這樣真的已經好很多了。你就再忍忍吧!」

他說完後拍一下我的肩膀,就離開座位了。

頓時,我感受到的善意瞬間消失,之前勉強通過喉嚨吐出的石塊,彷彿又被塞進嘴裡。

在前輩上司的眼中,你倍感辛苦的那些事,跟他那時候相比,根本微不足道。

說不定他還覺得你根本就是草莓族甚至是躺平族,或許連從位置走到廁所都會覺得累也不一定。

所以如果有人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向你訴苦,你就用「想當初我」來作為開頭回話吧!你將發現,要講的話會像轉開的水龍頭般自然流出,流暢到讓你懷疑自己何時變得這麼能言善道了。

言外之意

老實跟你說,我曾經歷過的痛苦比你嚴重多了。

我只是純粹在分享我之前碰到的狀況,對方的臉色怎麼越來越差呢?

其實,你有必要理解當你說出這句話時讓對方聽起來的感覺。

你知道為什麼當一群男人聚在一起,只要有人開始講自己當兵時的往事,就有很多曾當過兵的人會七嘴八舌地搶著說「自己的軍中生活是史上最辛苦的」嗎?

理由很簡單,因為自己跟他人都經歷過的事,才能比較彼此程度的輕重。舉例來說:對曾罹患重感冒,全身骨頭痠痛到像快斷掉的人來說,在季節轉換時引發的支氣管炎根本沒什麼大不了;對遭遇過嚴重車禍的人來說,輕微的汽車擦撞事故沒有導致任何人傷亡,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對於長期失業、窮到每天只能吃一碗泡麵果腹的人來說,上班族即使工作再辛苦,也是值得感恩的事。

對方對於你究竟耗費多少心力才晉升到現在這個位置、達到如今的成就根本毫不關心,他只會覺得你是要表達自己當初經歷過更多的艱辛困難,藉此顯示自己的辛苦是無人能及的。

當碰到這類愛倚老賣老的前輩說話時,就會讓人想立刻把耳朵關起來。

溫馨提醒

自以為是的人,總是固執己見,用自己過去的經驗和經歷來處理及看待事情,不願接受改變,也拒絕嘗試新事物。當有人提出合理的建議或疑問時,還會一味地死要面子堅持自身的觀點和立場,但其實他們已經開始對自己不能掌控的事情感到不安了。

當你對新同事說出這句話的時候,請回想自己剛進入職場時渴望獲得幫助的情景,以及看到那樣驕傲自大的老鳥時又有何感受。千萬別步上自己曾經討厭的那些前輩的後塵。

圖/時報出版 提供

圖/時報出版 提供

這樣說會更好

如果想用自己也是苦盡甘來的過來人經驗安慰對方,比起用「想當初我」這種說法,改成站在對方的立場,用「可是你之前也曾經很辛苦啊」會更好。

也就是利用對方曾克服困難的成功經驗,鼓勵他這次一定也能突破難關,並進一步為他打氣:「因為是你,所以那時才能撐過去,相信你這次一定也可以!」

《這樣說話很傷人》 圖/時報出版 提供

《這樣說話很傷人》 圖/時報出版 提供

本文摘自《這樣說話很傷人: 關於白目、討人厭與情緒勒索 的毒舌辭典》,2022/04/26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中藥「越補越好」? 中醫師破解三大常見迷思

記住「這兩點」 45歲退休,16年來不曾為錢煩惱過!

確診才來補充營養?想與病毒「共存」日常4大營養素缺一不可!

什麼是「長新冠」?恐腦霧、失眠!且這4類型人影響最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