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實聯制退場!「台灣社交距離App」不是安裝就有用?常見QA一次解答

指揮中心宣布,簡訊實聯制正式退場,現行疫調不再公布足跡,呼籲民眾趕快安裝「台灣社交距離App」,因為越多人使用,足跡訊息就會越清楚。「台灣社交距離App」該怎麼下載?下載就有用嗎?整天開著藍芽會不會很耗電?以下整理「台灣社交距離App」下載方式及相關使用問題:

指揮中心宣布,簡訊實聯制正式退場,現行疫調不再公布足跡,呼籲民眾趕快安裝「台灣社...

指揮中心宣布,簡訊實聯制正式退場,現行疫調不再公布足跡,呼籲民眾趕快安裝「台灣社交距離App」。 圖/胡經周 攝影

一、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 」並開啟通知

還沒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的朋友,請到手機的「APP STORE」或是「Google Play商店」搜尋此App,或是直接點選下方連結前往下載:

IOS用戶 請點此下載;Android用戶 請點此下載

下載完成後,開啟App,依照頁面說明進入App,確認下面的按鍵顯示「接觸通知功能已開啟」(預設為開啟)。若頁面顯示「尚未開啟接觸通知功能」,請點選下方「開啟接觸通知功能」(如下圖紅框處),啟用並允許通知。

圖/橘世代編輯

圖/橘世代編輯

完成開啟頁面如下圖:

首頁動態畫面。 圖/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FB粉專

首頁動態畫面。 圖/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FB粉專

App 關閉後仍可在背景持續運作並正常執行;但未啟動「接觸通知功能」,則無法正常執行喔!

二、安裝APP是否會追蹤我的足跡?是否有隱私方面的問題?

「臺灣社交距離 App」是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開發,為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的防疫 App,對隱私的保障優於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

「台灣社交距離App」是利用藍牙訊號強弱計算使用者之間的距離,並無追蹤使用者所在的位置資訊,亦非足跡追蹤,因此不需要擔心你去了哪裡被APP追蹤!此外,下載無須註冊及登錄資料,不會擷取使用者資訊,也無個人資料上傳,無隱私方面的問題。

App會紀錄用戶最近14天內的接觸史,若用戶曾與確診者位於2公尺內、接觸時間達2分鐘以上,即會發出示警通知。

三、會很耗電嗎?

如前段所說名,此App是使用藍牙低功耗技術,耗電量的增加微乎其微,與使用藍牙外接設備時之耗電量相似。

四、若App通知有接觸確診者怎麼辦?

若曾近距離接觸確診者,App就會發出告警通知,如下圖:

接觸確診者。 圖/橘世代編輯

接觸確診者。 圖/橘世代編輯

點選「與確診者資料比對有接觸」,可以看到是哪一天接觸,以及接觸時間長短:

接觸時間。 圖/橘世代編輯

接觸時間。 圖/橘世代編輯

收到通知只表示你曾經和確診者在近距離範圍內接觸,並不代表一定確診。若接觸時間不長,且觀察未出現任何症狀,可先進行「自我健康監測」即可;若接觸時間長且可能未戴口罩,或出現疑似症狀時,可使用快篩試劑檢測,依照結果決定後續處理方式。

五、若不幸確診了,需要做什麼?

確診者若同意上傳手持裝置內去識別化的隨機ID,可自行透過 App 之「確診者上傳隨機 ID」功能,按下「索取驗證碼」按鈕後輸入手機號碼驗證,經系統比對為確診者後會收到系統發送之簡訊,再將簡訊內之「日期區間」及「驗證碼」於上傳隨機 ID 頁面輸入後送出即可完成。

確診者資料上傳。 圖/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FB粉專

確診者資料上傳。 圖/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FB粉專

若一直收不到系統發送之簡訊,請聯絡現居地方衛生機關,由衛生機關給予「日期區間」及「驗證碼」,方便上傳隨機ID資料,加快通知不特定接觸者的效率。

此外,iOS版更新增了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的欄位,民眾可以將疫苗數位證明存在「臺灣社交距離」App中,方便進出特定場館需要查驗相關資料時,開啟App就能快速通過。

防疫尚未成功,大家請繼續努力!

資料來源: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臺灣社交距離App2. 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財富永流傳】「3封信」合法省稅、聰明分產

懶人包分享/居家隔離「食材、物品」怎麼準備才安心?

40歲以上女性注意!女性殺手乳癌、卵巢癌「一招」預知

確診隔離怎麼吃?「三餐正常」是康復關鍵!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