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多管自己的閒事!將「空虛感」轉變為「成長契機」

「若年輕是恣意妄為的美麗,那麼四十歲後的妳,可以因為真實而美麗。」——《詩人與少年》(The Poet and The Boy)

有多久,妳不再常常提起自己的喜好與熱情?過去活得那麼認真、為別人犧牲妥協,最後妳剩下什麼給自己?四十歲後的妳,要懂得「盡責的人生」與「美好的人生」是不同的。

身兼心理諮商師、人母與人妻的鄭教暎,用親身經歷與他人故事,告訴每一位跨入四十歲的女人:人生下半場 ,請掙脫熟悉的陷阱,拿出勇氣探索令自己心動的事物!

人生下半場,請掙脫熟悉的陷阱,拿出勇氣探索令自己心動的事物! 圖/pexels

人生下半場,請掙脫熟悉的陷阱,拿出勇氣探索令自己心動的事物! 圖/pexels

直到四十歲才看得見的風景

「不曉得是否年紀大了,即使面對雞毛蒜皮的小事也會輕易受傷、暴跳如雷。看到不知何時增長的皺紋,就開始害怕照鏡子;加上越來越常健忘,心想該不會這麼早就得老年癡呆症?力不從心真的很哀傷。與老公也無法對話,早已形同陌路;看著孩子們逐漸長大, 想到自己人老珠黃,心情就鬱悶。」

這是經常從前來諮商的四十歲女性們口中聽到的話。她們婚後馬不停蹄奔波至今,轉眼間發現孩子們已長大,自己的青春卻在不知不覺中逝去,一想到人生是否開始走下坡,不免悲從中來。突然撞見自己的模樣,必定會受到驚嚇,也會自憐自艾。儘管不再年輕,卻也稱不上年老,只是感到自己全數耗盡,此刻彷彿剩下軀殼,無比空虛。想到喪失了年輕、自由、成就、個性等這些能夠形容「自我」的一切,心情頓時跌到谷底。

但是,難道只有失去嗎?

儘管失去了界定「我」的東西,我們也應該體認到,此時的自己包含了拓展後更深沉的「我」才對。不要只是想著妻子、媽媽、媳婦、女兒的角色遮掩了「我」的存在,可以試著探索在各種脈絡中出現的「我」。

去檢視這些不一樣的「我」,必然會發現此刻的「我」比過去更加寬闊柔軟。過去認定的「自我」並沒有萎縮,而是在人生中以不同角色與他人相遇、相處後,變得更加包容,這就是「自我」的拓展。

「您結婚了嗎?看起來好像還沒,也不像有孩子了。」三十幾歲時,這也許是從他人那裡聽到最中聽的稱讚了。不過進入四十歲以後,已經能坦然接受自己從頭到尾都是中年的模樣,沒有刻意或努力這麼做,而是潛移默化、自然而然就如此。

況且平時也不會特別意識到年紀,刻意說出來,反而尷尬難為情。我也不是歡天喜地迎接四十歲的到來,但也不到深惡痛絕或恐懼萬分,因為來到年輕時難以想像的四十歲後,有所頓悟的事情也不少。

有別於二、三十歲彷彿被追趕般不停地奔走,我現在確實找到了某種程度的從容與安定。新婚初期經常因小事而與先生爭執不休,現在也已經平靜自在許多;加上孩子也到了自動自發的年紀,不必花費太多心思,婚後要有這種餘裕並不容易。儘管因為雙方父母年事已高,健康或財務狀況要傷腦筋的事情變多,女兒也進入青春期,有許多要留意的地方,但內心卻有了「無論怎樣都會否極泰來」的信念與勇氣。

即便生存不易,在伸手不見五指的不確定之中,依然會焦慮不安,但比起為了尋找解答而苦惱徬徨的年輕時期,此時的我靈活許多,看待他人或人生的視線比從前更柔和,處事也更加圓融了。

但是,「中年危機」、「危機的主婦們」、「更年期症狀」等這些說法,讓人很難用正面的角度看待四十歲,因而產生岌岌可危、即將崩塌的不安感。儘管無法說中年是非常愉快的時期,但年屆四十歲的女性們知道,它也不盡然是令人畏懼、絕望不已的。當然,有時妳會想逃離現實,或迫切地需要獨處,但過往累積的心理韌性,以及透過歷練所獲得的智慧,將成為四十歲女性的一項武器。

「時間過好快啊,但妳還是老樣子,怎麼一點都沒變呢?」聽到許久不見的人說出這種不帶真心的稱讚時,多半會感到很空洞。年輕無法追回,若依然盼望留住昔日模樣,這種心態會對四十歲的生活造成妨礙。猶如幼兒穿上寶寶裝、學生穿上校服一樣,四十歲也有適合四十歲的服裝。此外,越是懂得如何穿搭四十歲的衣服,妳就會顯得更有魅力。就此停止唉聲嘆氣、一心祈求找回失去的青春吧!否認生出皺紋與失去彈性的肌膚,或胡亂穿上流行的服裝,並不能重返青春。

不是要妳不打扮自己,而是不要犯下因小失大的錯誤,只執著在失去的事物上,卻忽略了其他美好的面向。正如韓國喜劇電影《詩人與少年》(The Poet And The Boy)的台詞所言:「若年輕是恣意妄為的美麗,那麼四十歲後的妳,可以因為真實而美麗。」

《女人四十,該捨棄與該開始的:擁抱妳的隨心所欲,今天也要問候自己過得好不好》 圖...

《女人四十,該捨棄與該開始的:擁抱妳的隨心所欲,今天也要問候自己過得好不好》 圖/大好書屋

本文摘自《女人四十,該捨棄與該開始的:擁抱妳的隨心所欲,今天也要問候自己過得好不好》,大好書屋2022/02/09出版

延伸閱讀

肩酸、頭痛?想趁春節補眠,不如試試按壓這幾穴道

年終紅包該不該存股?「這招」買進 安心過年

到底幾歲才能領退休金?2022最新「對照表」秒看懂

彰化「照顧咖啡館」不只養老,還要健康、圓夢!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