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犯太歲免驚!命理師:這時機點化解最佳

揮別牛年、即將迎接農曆新年、邁入生肖 「虎」年,民俗上稱為壬寅年,屬虎是「值太歲」,屬猴是「沖太歲」,兩者共通之處是在虎年都稱為「犯太歲」。風水命理專家謝沅瑾表示,犯太歲可靠「安太歲 」化解,不過提醒民眾需留意,必須搶在正月15日前到寺廟登記。

風水命理專家謝沅瑾表示,犯太歲可靠「安太歲」化解,不過提醒民眾需留意,必須搶在正...

風水命理專家謝沅瑾表示,犯太歲可靠「安太歲」化解,不過提醒民眾需留意,必須搶在正月15日前到寺廟登記。 圖/陳弘逸 攝影

安太歲寺廟家中皆可 寺廟需在正月15日前

風水命理專家謝沅瑾表示,多數民眾安太歲會選擇前往寺廟,必須留意需在正月(1月)15日以前,「因為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這天,是民俗上認為第一次上奏天庭的時間」,主要跟祈福有關,大家都希望祈福避災,安太歲就選擇在正月15日。如果因個人因素不方便而錯過這一天,也可在每月的15日進行「補安太歲」。

此外,如果家中有擺設神明桌,選擇在家裡安太歲,則是可以放在以神桌方向向外看左手邊,在紙上寫上家人的名字資料,安好後放入鐵罐中,再以紅紙將鐵罐包起來作為臨時性香爐,內放白米代替香灰,同樣達到安太歲效果。

安太歲目的:大事化小 小事化無

他說明,民俗上所謂的犯太歲代表,一、當年度騎車、開車要小心;二、容易發生受傷或血光之災的意外事故。透過安太歲化解,多數寺廟的安太歲費用約介於600~1000元,他認為「若真發生意外恐不止這個錢」。他分享,不少人在年底時詢問,僅剩兩三個月還需要安太歲嗎?謝沅瑾認為,純屬個人選擇。

不少人會認為安太歲就能完全避災厄,謝沅瑾強調,安太歲重點在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讓每日生活更加平安。他分享,曾遇過當年度犯太歲民眾,經過停車場褲子勾到車牌,勾破一個大洞,但當年並無發生車禍意外等,證明透過儀式化解,有機會將傷害降到最低。

謝沅瑾表示,當年度犯太歲的生肖,多數人以為影響最大的是值太歲,以今年來看即是屬虎,但其實不然,「正沖」生肖影響更大,今年是屬猴。觀察農民曆犯太歲生肖稱做「太歲」,正沖生肖稱「歲破」,代表是受衝擊的一方,因此猴比虎還更要多災多難。

但民眾也不用太擔心,除了透過安太歲儀式消災解厄,俗話說「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謝沅瑾說明,表示今年屬虎的生肖,如果遇大喜事就能避禍,例如結婚生子、搬新居等,不必太過緊張、憂心。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延伸閱讀

賞美櫻、品好茶,高雄「櫻為與你相遇」漫步粉紅林

走兩步就有一家!雲林「地瓜公路」獲全球優良農業認證

在美麗島喝杯咖啡享受龜時間,高雄「鶴宮寓」近百老旅社重生

「曾是寫字最醜的孩子」第二人生愛上書法 一頭栽進墨世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