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示範「簡單居家花藝」宅在家就能把家變美!

防疫期間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如何在室內創造好心情,是許多人都在盡力學習的事,例如簡單的花藝 ,運用家裡現有的小花器、馬克杯,以及在一般花店就能買到的花材與葉材,就能打造出舒適氛圍。著作「花草好時日」、「花店裡的韓食堂」等書的麗緻花藝設計花藝師James特別示範了3款容易上手的花藝,都運用了有淡淡香氣的尤加利葉,放置在餐桌、書桌或臥房都適合。

麗緻花藝設計花藝師James示範3款容易上手的手作花藝。 圖/李政龍 攝影

麗緻花藝設計花藝師James示範3款容易上手的手作花藝。 圖/李政龍 攝影

●乾燥花盆栽

材料:乾燥繡球花、尤加利果、星辰花、尤加利葉、剪刀、麻繩、桌上型小花器

乾燥花盆栽材料:乾燥繡球花、尤加利果、星辰花、尤加利葉、剪刀、麻繩、桌上型小花器...

乾燥花盆栽材料:乾燥繡球花、尤加利果、星辰花、尤加利葉、剪刀、麻繩、桌上型小花器。 圖/李政龍 攝影

步驟1:配合花器的高度,將枝葉的部分稍加修整;尤加利葉果的長度修剪到瓶口可露出葉子和果實即可。乾燥繡球花在花市可買到,不需再加鐵絲。

步驟2:用螺旋腳的方式將所有花材組合起來,混搭方式類似投入式盆花,最好是選擇有跳動性的葉材例如利用不同的高矮、葉片大小和姿態,組合起來比較不會單調無趣。

步驟3:將麻繩對折,繞一圈花束後穿入對折處,將兩條線拉出後就可鎖緊花束;再將兩條線左右分頭纏繞固定花束,最後打個蝴蝶結,並將多餘的麻繩和下方過長的枝幹剪掉,放入小花器。

麗緻花藝設計花藝師James示範手作乾燥花盆栽。 圖/李政龍 攝影

麗緻花藝設計花藝師James示範手作乾燥花盆栽。 圖/李政龍 攝影

●馬克杯盆花

材料:馬克杯、透明膠帶、剪刀、白桔梗、迷你玫瑰、伯利恆之星、尤加利葉、雪柳

馬克杯盆花材料:馬克杯、透明膠帶、剪刀、白桔梗、迷你玫瑰、伯利恆之星、尤加利葉、...

馬克杯盆花材料:馬克杯、透明膠帶、剪刀、白桔梗、迷你玫瑰、伯利恆之星、尤加利葉、雪柳。 圖/李政龍 攝影

步驟1:取一段透明膠帶黏在縱向跨越杯口的中央處,再將膠帶對折黏住,左右兩邊重複同樣的步驟;接著再從橫向重複上述步驟,最後形成一個井字型,讓每一支花都有可固定的位置,放花的時候不會亂倒。完成後在杯中倒入適量的水。

製作馬克杯盆花時,可先用透明膠帶在杯口做成井字型的固定位置。 圖/李政龍 攝影

製作馬克杯盆花時,可先用透明膠帶在杯口做成井字型的固定位置。 圖/李政龍 攝影

步驟2:先從白桔梗開始,測量長度的方式是將花倒過來放在桌面上,預留出可以讓花朵露出杯口的高度,再修剪掉下方的花莖,在井字型杯口平均穿插放置。James提醒,多餘的葉子一定要拔掉,在水裡盡量不要留葉子、以免容易爛掉讓水發臭。

步驟3:迷你玫瑰有多叢分岔,在水下的位置一樣都要修剪掉,插在白桔梗的兩側,用淡粉色襯托。

步驟4:伯利恆之星留較長的長度,讓花葉有在上方延伸跳動的感覺;兩支的高度避免一樣高,可在視覺上創造層次感。

步驟5:在外圍、中央穿插放入有淡淡香味的尤加利葉、輕盈的雪柳。

麗緻花藝設計花藝師James示範手作馬克杯盆花。
 圖/李政龍 攝影

麗緻花藝設計花藝師James示範手作馬克杯盆花。 圖/李政龍 攝影

●手綁花

材料:白桔梗、尤加利葉、過山香、剪刀、藤製提籃、小花器(以不超出提籃高度為主)、麻繩

手綁花材料:白桔梗、尤加利葉、過山香、剪刀、藤製提籃、小花器(以不超出提籃高度為...

手綁花材料:白桔梗、尤加利葉、過山香、剪刀、藤製提籃、小花器(以不超出提籃高度為主)、麻繩。 圖/李政龍 攝影

步驟1:白桔梗盡量將葉子清除乾淨,用一花+一葉或兩花+一葉的螺旋腳混搭方式穿插尤加利葉、過山香(可視花材、葉材的效果做調整)。製作手綁花時,手輕輕握住就好、以免手的溫度或力道傷害到花莖;一邊放入花葉、一邊旋轉,觀察花束是否有呈現圓周型以及需要補強的角度。

製作手綁花時可用一花+一葉或兩花+一葉的螺旋腳混搭方式,一邊放入花葉、一邊旋轉,...

製作手綁花時可用一花+一葉或兩花+一葉的螺旋腳混搭方式,一邊放入花葉、一邊旋轉,觀察花束是否有呈現圓周型以及需要補強的角度。 圖/李政龍 攝影

步驟2:取一段麻繩對折,拇指與虎口處壓住麻繩對折的圈口,將麻繩繞花束一圈之後、從圈口拉出麻繩並拉緊,再將麻繩左右分開纏繞花束,最後打結固定,並剪掉多餘的麻繩。

步驟3:將加了水的花器放入籐製提籃的一側,可避免花束亂倒;花腳部分視花器的高度再做修整。提籃另一邊還可放置麵包、司康或零食等,讓視覺與味覺同時享受。

麗緻花藝設計花藝師James示範手綁花。 圖/李政龍 攝影

麗緻花藝設計花藝師James示範手綁花。 圖/李政龍 攝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