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夫婦安排生活-運動、生活、傳承廚房好手藝

年過6旬的賴森林、洪素妙夫婦30年前在台中市向心路經營「鰻香」鰻魚飯專賣店,遠近馳名,後因鰻魚減少、供貨不穩定,轉換跑道經營單車業。

5年前,兩人打算退休之際,因小兒子賴立堃經營菁饌園花園餐廳懷念鰻魚飯的好味道,夫婦倆重出江湖,讓鰻魚飯繼續飄香。

賴森林、洪素妙夫婦愛爬山、騎公路車當休閒,圖為洪素妙趁著騎公路車空檔留影。 圖/...

賴森林、洪素妙夫婦愛爬山、騎公路車當休閒,圖為洪素妙趁著騎公路車空檔留影。 圖/洪素妙提供

洪素妙婚前是協助政府接待日本等國外賓的禮賓人員,婚後,她跟著丈夫經營玻璃纖維廠,成品銷住歐美。隨產業逐漸沒落,夫妻倆因愛吃日本鰻魚飯,轉行賣起鰻魚飯。

洪素妙指出,早期鰻魚飯屬高檔消費,鰻魚要烤得好,關鍵在技術,丈夫為此學烤鰻魚,並收掉玻璃纖維廠,專心經營「鰻香」,從挑選食材、精進烤鰻魚技術到調製蒲燒鰻醬汁,一點都不馬虎。

賴森林、洪素妙夫婦30年前在台中市向心路經營「鰻香」鰻魚飯專賣店。 圖/洪素妙提...

賴森林、洪素妙夫婦30年前在台中市向心路經營「鰻香」鰻魚飯專賣店。 圖/洪素妙提供

賴森林、洪素妙夫婦30年前在台中市向心路經營「鰻香」鰻魚飯專賣店。 圖/洪素妙提...

賴森林、洪素妙夫婦30年前在台中市向心路經營「鰻香」鰻魚飯專賣店。 圖/洪素妙提供

賴森林說,10年前,國內鰻魚銳減、供貨不穩定,忍痛收掉鰻香,思考當時台灣是單車王國,單車零件品質好、CP值高,外銷十分搶手,於是投入單車零件業。由於技術門檻高,他選擇先開單車店、批發,熟悉產業、通路後,再投入單車輪組生產,5年前退休。

「重出江湖」賣鰻魚飯,心態不同於過往,賴森林想把鰻魚飯好滋味傳承下去。他說,年輕時從中午賣到晚上,每天好忙碌,現在是幫忙兒子打理餐廳,平日只賣中午,下午3時以後安排爬山、騎公路車運動,休閒時間變多了。

洪素妙說,「重出江湖」最開心的是老顧客回流,日前一名「老」顧客是從2歲跟著父母來,一直吃到國中時鰻香店收起來,如今與父母還帶著孩子三代同堂光顧,令她感動不已。

年過六旬的賴森林、洪素妙精力充沛,賴森林中午忙完工作,下午3時一到,帶背包、水和雨衣,爬山、騎公路車樣樣來;洪素妙還跳快節奏有氧舞蹈,羡煞同齡。賴森林建議,橘世代從事運動要慢慢來,量力而為,才能活出健康與活力。

賴森林、洪素妙夫婦暇餘爬山當休閒。 圖/洪素妙提供

賴森林、洪素妙夫婦暇餘爬山當休閒。 圖/洪素妙提供

賴森林說,他年輕時是高山嚮導,喜歡爬山,50歲完登百岳,現在呼朋引伴爬山、騎公路車,尤其是60歲以後,謹守登山要量力而為、有計畫,每個月爬中級山2到4次,高山1年2到3次,靠的是平時多運動練腳力、維持好體力,「以戰養戰」。

賴森林指出,他掌握「慢慢來」,睡眠要充足、營養要夠,平時依體力從小山開始爬,然後才爬中級山、高山,循序漸進,練好體力、肺活量,即便如此,還要謹記「量力而為」,不要勉強,運動後記得充份休息。

洪素妙暇餘學畫,菁饌園餐廳裡陳列的烤鰻魚定食畫作,就是出自於她的手筆。 圖/洪素...

洪素妙暇餘學畫,菁饌園餐廳裡陳列的烤鰻魚定食畫作,就是出自於她的手筆。 圖/洪素妙提供

「人一不運動,老化很快。」洪素妙說,工作再忙,都會利用忙完後空檔安排運動,跟著丈夫騎公路車、爬山,每周還另安排2天跳有氧舞蹈,也學畫,店裡陳列的烤鰻魚定食、鰻魚桶飯等畫作都出自於她的手筆。

洪素妙指出,她上有氧舞蹈課程都選快節奏,平時走路也很快,5歲孫子用跑的才追得上,形容她「和鄰居的阿嬤很不一樣」,還有顧客驚奇她下班後還運動,電力超強。

她分享,平時也有練腳力,沒辦法出門,就在家騎公路車「練習台」,就像騎室內腳踏車一樣,一騎就是半小時以上。

洪素妙(右)1周2次上有氧舞蹈課程,而且選擇快節奏,展現活力。 圖/洪素妙提供

洪素妙(右)1周2次上有氧舞蹈課程,而且選擇快節奏,展現活力。 圖/洪素妙提供

除了大量運動讓她永保青春活力,飲食上,夫妻倆吃簡單、注重營養,蔬菜比魚多,魚比肉多,愛吃納豆、喝味噌湯,力求原形食物。

延伸閱讀

大賠錢!被「情緒勒索」求借錢該怎麼做?

高雄/兩大人氣練跑路線,「雙腳」享受城市風光!

陪爺奶上課、伴青年成長-她53歲,盼每個年紀都在學習

誰適合吃糙米?-8旬翁餐餐吃糙米,吃成全身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