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注意!電線忌綑綁 電暖器要遠離易燃物

這陣子天冷,高齡長者因健康考量,常會使用各種保暖、除濕等家電 ,不過,如整理電線方式錯誤、高熱源家電集中於同一個延長線插座等用電不慎的行為,都可能導致難以挽回的後果,例如觸電、燒傷、火警,甚至爆炸,居家用電必須相當小心。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全國火災次數、起火原因及火災損失統計」指出,2017年至2019年間,「電氣因素」起火每年都占所有火災次數逾一成,也是發生火災原因前三名。去年前11個月,因電氣因素引發的火災就高達2626次,幾乎每個月都是全國起火原因榜首。

延長線插座最忌插好插滿。圖/123RF

延長線插座最忌插好插滿。圖/123RF

電線皮破了就該換

除了火災,若是用電不慎導致觸電,可能造成呼吸停止、窒息、心臟停止等狀況,甚至通過人體的電流可能導致人體皮膚、肌肉或身體內部的器官被燒傷。為防止觸電,正確安裝與操作電器設備是最重要關鍵,例如當電線絕緣皮有剝落狀況, 會造成內部銅線外露,要盡快更換;在家中潮濕處或重要迴路的地方,建議找合格電器承裝業者加裝漏電斷路器。

能源局根據居家用電的不同環境,分別對高齡族群民眾提出用電安全建議。

拔插頭不要用扯的

以客廳來說,沙發旁的延長線總是有許多不同中小型家電同時使用,常在客廳活動的長者要注意三點用電安全:首先,家電的電線不要隨意綑綁在一起,容易造成電線溫度過高;第二,不要以拉扯方式拔除插頭,應用手握插頭取下,電線被拉扯容易造成內部銅線斷裂,使電流流過時造成負荷增加,導致高熱產生危險;延長線具備保險絲,遇用電負載過量時,會自動斷電,較為安全。

大功率電器不過載

冬天夜晚低溫,長輩在臥室裡使用電暖器等高熱源產品時,要記得遠離易燃物品,例如棉被、衣物、木櫃等,並單獨使用一個插座,建議可在插座上加裝漏電斷路器或插座定時器;電暖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等大功率電器產品,也最好單獨使用一個插座,避免用電負載過量。

浴室穿拖鞋防觸電

浴室中幾乎都有插座,洗完澡想盡快吹乾頭髮,必須特別注意慎防漏電、觸電,建議可於插座加裝漏電斷路器;在浴室等潮濕處所,穿著拖鞋或擺放地墊,也可有效降低觸電危險。另外,要避免於潮濕的浴室使用電器,使用時雙手也要記得保持乾燥。

廚房家電避開高溫

過年前家家戶戶大掃除,清洗廚房前,記得先把熱水器、微波爐等常用家電的插頭拔除,可移動的電器用品,更應該先移到別的地方。同時,在廚房若使用延長線,插座千萬不要「插好插滿」,也要避免放置在高溫環境或高熱源產品的附近,例如爐具、烤箱等,以免高溫熱將電線塑膠溶解,造成銅線外露及短路起火。

高齡族群居家用電四大情境注意事項 製表/黃有容

高齡族群居家用電四大情境注意事項 製表/黃有容

延伸閱讀

當房間一直冷...猝死就在接近你-別讓房間也失溫

寒流來襲喝酒暖身?醫:最危險的錯誤禦寒行為!

拒絕冬季乾癢!天冷「肌膚保養兩大重點」要牢記

家中危機/冬天取暖神器「電熱毯」千萬不要這樣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