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日子很無聊?2個方法教你找到生活重心

熟齡族的退休生活 ,該如何找到自己真正想投入的事情?104高年級 營運長李明倫觀察發現,大部分剛退休的人,其實都還不清楚自己可以做什麼,可能工作時對退休生活沒有想像,需要花一點時間摸索,才能慢慢確定下來。而這個自我探索的過程很美好,充滿無限可能,建議已經有一點想法的人,可以循序漸進發展自己;還沒有想法的人,不妨多參考別人的退休生活,也能激發對自己更多可能的想像。

「104高年級」和「古稀創意」攜手為中高齡退休者職務再設計,電子產業主管和旅行社...

「104高年級」和「古稀創意」攜手為中高齡退休者職務再設計,電子產業主管和旅行社老闆轉行當咖啡師兼服務生,右為體驗當一日店長的企業董事長。 圖/李祖翔 攝影

1.自我探索:逐步培養退休的興趣

花點時間對自我探索,是找到自己理想退休生活的必要之路。李明倫發現,退休者再從事的工作,常常跟原本工作不見得有關係,甚至有不少人是退休後才開始重新學習,等發現真正興趣之後進一步去上專業課程,累積到一定程度後便完全投入做這件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開創退休後第二人生。

培養自己的興趣,越早開始越好,甚至退休前就要開始準備。李明倫舉例指出,有位原本做會計的熟齡族,因為對烹飪有興趣,剛開始只是業餘性質的做,退休後開始有時間進修,便花了兩年時間到處上課,突然有一天老師建議她不用再上課了,應該出去教別人,因此開啟了她的廚藝教學之路。

2.參考別人:激發願意嘗試的動力

透過參考別人,啟發對自己的思考。李明倫發現,不少退休者把上課當成一種生活樂趣,可能本身沒有什麼特別專精的,只是想找一件事情做,卻在上課過程中意外發現自己沒注意到的才能。

例如,104高年級有一位教別人「寫筆記」的老師,就是從不斷聽課的過程中,挖掘出他這項特殊才華,進而開課教學。剛開始他只是喜歡報名課程活動,但總是能一邊聽課的同時,一邊做出圖文並茂的筆記,不但重點清楚還很賞心悅目。某一天這項才能突然被其他人看到,大家發現他的筆記方式非常令人驚豔,意外幫他開出了人生另一條路。

「退休後的發展不是一個固定形式,每天聽到的都不一樣。」李明倫形容熟齡族群的職涯擁有無限可能,因為家庭責任和時間壓力可能已經減少,然而要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最重要的是意願和動力,退休者若沒有經濟需求,常常會失去探索自己的動力,因此他建議可以先參考別人,看到到別人如何過退休生活,有機會激發自己嘗試的意願,而每一步嘗試都有可能帶來下一步的驚喜。

圖為作家梁元明。梁元明寫作時不太會用鍵盤,都用手寫筆。 示意圖/魏莨伊 攝影

圖為作家梁元明。梁元明寫作時不太會用鍵盤,都用手寫筆。 示意圖/魏莨伊 攝影

【熟齡精選延伸閱讀↘↘↘】

。敬農夫!退休校長學下田「晨昏背天面地,不亦快哉」

。46歲栽入微縮模型 用迷你人生拉進世界和台灣的距離!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