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危機/你家的插座安全嗎?一個動作更能降低火災風險!

插頭及插座鬆動極易因接觸不良而發熱,應經常檢視。 圖/freepik

插頭及插座鬆動極易因接觸不良而發熱,應經常檢視。 圖/freepik

【插頭積灰塵會引發火災 ?】

電器 未使用但插頭仍插著,也可能起火?

原來有一種現象叫「積汙導電」,插頭的兩隻腳(兩極)間,正常下雖有絕緣樹脂阻隔不會通電,但若插頭上堆積灰塵、毛髮,並因潮濕附著水分時,就有可能造成兩極間產生迴路而通電,而且這種現象不會使保險絲跳開,就會引起火災!

定期用乾布擦拭清潔插頭是很重要的,插插頭時要注意插頭上面是否乾淨,另外這也就是為什麼電器長期不用或出遠門時,要記得拔除插頭的原因。

電器未使用但插頭仍插著,也可能起火。 圖/電力粉絲團提供

電器未使用但插頭仍插著,也可能起火。 圖/電力粉絲團提供

【為什麼插頭插入插座 有小火花!?】

為什麼插頭插入插座有小火花?

如插頭、插座沒有生鏽、老舊破損情形,可能是因為前次使用電器沒有關閉電源就直接拔除插頭,或插電前已將電源先按開,插頭插入插座時接觸瞬間電流較高,產生火花。

另插頭的兩隻腳(兩極)如堆積灰塵、毛髮,碰到水氣形成迴路也會通電有火花產生!

所以插頭(座)要定期檢查保持清潔,養成關閉電源再拔插頭或插妥插頭再開電源的習慣,電器周圍也不要放置易燃物品,可延長電器使用壽命,也可避免因火花引起災害!

若仍有火花產生,或插頭(座)溫度較高、火花較大,要暫停使用,將電器送檢或請合格水電行(電器承裝業者)確實檢查維修喔!

插頭插入插座時接觸瞬間電流較高容易產生火花。 圖/電力粉絲團提供

插頭插入插座時接觸瞬間電流較高容易產生火花。 圖/電力粉絲團提供

【延長線又接延長線好嗎?】

有人問:一個插座不夠用,加個延長線有方便~那再+1呢?這樣是不是就有好多插孔可以用?

答:很不可以喔!!

每個插座都有容許的總電流量,我們使用電器耗費的電流不可以超過這個負荷量;延長線插在插座上,雖然可以用的插孔變多了,但總電流量還是一樣,用電能力並沒有增加!延長線+1再+1,更可能超過電力負荷,引發電線短路危險!

所以如果用電需求跟原先的配電規劃不同時,找有合格證照的水電師傅依用電狀況重新配置總用電容量&迴路&插座,才是安全的做法!

插座(延長線)的負荷量怎麼算>>> https://goo.gl/UdmA8T

延長線插在插座上,雖然可以用的插孔變多了,但總電流量還是一樣。 圖/電力粉絲團提...

延長線插在插座上,雖然可以用的插孔變多了,但總電流量還是一樣。 圖/電力粉絲團提供

【不可不知的「家電安全知識」↘↘↘】

。家中危機/萬年電器小心惹火上門 「6不」原則預防火災發生!

。電風扇擦掉灰塵還不夠!3種容易引起火災的居家電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