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買不到的甜點味 德國爺奶帶出家門做給你吃!

銀青共創的Kuchentratsch蛋糕,不僅美味,還飄散出濃濃人情味。 圖/L...

銀青共創的Kuchentratsch蛋糕,不僅美味,還飄散出濃濃人情味。 圖/Lara Freiburge,Kuchentratsch提供

德國 人熱愛吃蛋糕,對他們來說,最好吃的蛋糕外面買不到、回家才能吃到,奶奶的獨門食譜搭配嫻熟的製作技巧,能做出世界上最美味的蛋糕。

「Kuchentratsch」(Kuchen為德文的「蛋糕」,tratsch則有「閒聊」之意)由Katharina Mayer創辦,受到平時買蛋糕的經驗啟發——不管去哪家商店買蛋糕,都遠遠比不上奶奶家裡的那塊好吃,因而創辦了「Kuchentratsch」,它是社會企業、同時也是一間烘焙坊,提供道地的爺奶手工蛋糕。

爺奶出品的美味蛋糕,賣相讓人垂涎。 圖/Kuchentratsch

爺奶出品的美味蛋糕,賣相讓人垂涎。 圖/Kuchentratsch

如同台灣,德國也面對高齡化社會衝擊的問題,照護人力缺乏、社會保險入不敷出;高齡者退休後收入減少,不再工作的同時,與社會的聯繫也隨之降低,「Kuchentratsch」希望透過促進高齡者的社會參與,解決這些問題。

在「Kuchentratsch」,不僅烘焙師 傅,連蛋糕送貨員都是爺爺奶奶,目前約有30多位長者在此工作,讓長者能透過一技之長增加收入,顧客則能買到保證好吃的蛋糕。

「Kuchentratsch」沒有制式、高效率的生產線,希望能讓爺奶師傅沒有壓力,每個蛋糕都由爺爺奶奶親手烘焙,食譜更非網路上隨手可搜尋到的,爺奶們的食譜通常都是從他們的母親或是奶奶手上傳承下來的,相當珍貴。

製作蛋糕中的Irene奶奶。 圖/Mona Gaida and Reiner H...

製作蛋糕中的Irene奶奶。 圖/Mona Gaida and Reiner Hübsch,Kuchentratsch

商店中,每款蛋糕都霸氣掛上蛋糕師傅的名字,例如:「安妮奶奶的蘋果核桃蛋糕」、「岡特爺爺的起士蛋糕」,旁邊還會擺著師傅的照片;不僅希望顧客知道,這些蛋糕是爺奶們的驕傲,更想傳達的是,每個蛋糕裡都有爺奶的愛。

顧客除了能在其店面、合作的咖啡館及網路上訂購蛋糕,還能參加蛋糕烘焙課程,由爺奶師傅親自指導烤蛋糕的秘訣。如同課程敘述所說:「他們不但是經驗豐富的麵包師傅,更是喜愛孩子的祖父母。」「Kuchentratsch」也推出針對兒童的烘焙課程,用專為兒童設計的簡單食譜,讓小朋友在慈祥爺奶的指導下邊學邊玩。

除了能持續工作,長者們也在此處認識更多朋友,有同年紀的工作夥伴、年輕的營運團隊、以及從四面八方慕名而來的顧客,甚至是興奮地在廚房亂跑的小小麵包學徒,生活因此更加精彩。

麵包師傅之一的Renate奶奶表示,很喜歡與其他長者一邊閒聊、一邊烤蛋糕,氣氛非常美好,每天都在期待下一個到「Kuchentratsch」工作的日子。Moni奶奶則表示,來到這裡可以與同好交流,獲得更多烘焙秘訣。「Kuchentratsch」不但滿溢著蛋糕香,也有溫暖與人情味。

製作蛋糕中的Renate奶奶 圖/Kuchentratsch

製作蛋糕中的Renate奶奶 圖/Kuchentratsch

隨著平均壽命的增長,即使是經濟相對富庶的德國,一樣面臨高齡貧窮的問題,退休後的規劃是人人都需要思考的,甚至「退休」的概念也在崩解之中;而換個角度想,這也代表我們的人生有更長的時間能盡情探索、成就更多,也許該問的問題不是「你退休後想做什麼?」而是「你七十歲時想玩什麼?八十歲時想體驗什麼?九十歲有什麼夢想?」

※本文摘自《安可人生》官方網站

【關於更多精彩熟齡↘↘↘】

。防疫宅在家/想測自己多聰明?動腦App,讓思緒天馬行空

。今年91歲!40年外交攝影官 見證台灣外交史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