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為錢?!50+經濟模式,讓自己成為「禮物」

老年勞動之所以珍貴,因為它有可能脫離「市場經濟」(market economy)的工作模式,返回人類早期的禮物經濟 (gift economy)勞動模式,讓人世間再度充滿溫暖和感動。

圖/pixabay

圖/pixabay

禮物經濟或稱禮物文化(gift culture),是自古以來自由價值的經濟學模式。在禮物的給予過程中,給予者沒有任何得到立即回饋或價值回報的要求和預期。這種禮物經濟模式,人類學家認為是一個跨文化、泛歷史的社會行為。相反的,「市場經濟」或「易貨經濟」(barter economy)是一種商品交換,用社會契約或明確協議,來保證給予者得到,或期望得到報酬的規範價值經濟學模式。

「市場經濟」是基於商品交換的原則,特點是立即性、可計量、獨立性,是物品和物品之間量的關係;「禮物經濟」的特點則是非立即性、不可計量、互賴,是人和人之間質的關係。

「禮物經濟」跟「分享經濟」(share economy)的概念非常像,背後的驅力都不是為了錢,只差在分享經濟主要是指將「多餘的」跟別人分享,比如說多出來的房間,或是多出來的食物,與其放著不用,不如將之拿來跟其他人分享;「禮物經濟」則是著重在把所有的付出都當作是禮物,而不是投資或是交易。

法國人類學家馬塞爾.莫斯、路易士.海德等人發現,禮物經濟和我們習慣的市場經濟截然不同。雖然市場經濟和禮物經濟都是交換體系,但它們有三個基本的差異:

情境不同:

市場經濟的重點是交易,禮物經濟的重點是關係。特洛布里安群島(trobriand)的人在所謂的「庫拉圈」(Kula Ring)儀式中交換項鍊和臂章,物件的價值不是由供需決定,也不是以市場價格來衡量,而是根據給予者與收受者之間的關係,以及那個禮物在社群中代表的意義而定。

媒介不同:

在市場經濟中,大家使用金錢作為交易媒介,亦即財務貨幣。在禮物經濟中,大家是使用社交貨幣。社交貨幣的目的,不是為了執行交易,而是為了表達關係,在市場上沒有定價。

地位獲得不同:

禮物經濟的一大特色,就是地位是努力掙得的,而不是買來的。在太平洋西北地區,原住民部落發展出冬季贈禮的儀式,地位高低不是看誰累積最多的財富,而是看誰給予社群最多。

由退休老人組成的團體,幫助社區維護交通安全,協助學生過馬路,就像英國「棒棒糖大媽...

由退休老人組成的團體,幫助社區維護交通安全,協助學生過馬路,就像英國「棒棒糖大媽大叔」一樣,每天上學、放學高峰時段,就準時出現在馬路邊。 示意圖/陳金聲 攝影

事實上,這種「禮物經濟」的模式,在老年的勞動行為裡處處可見。例如日本七十五歲的中村常野在柏市(Kashiwa),建立了一個為當地社區提供服務的組織。這個由一百名退休老人組成的團體,幫助社區維護交通安全,協助學生過馬路,就像英國「棒棒糖大媽大叔」一樣,每天上學、放學高峰時段,就準時出現在馬路邊。他們把「棒棒糖」標誌牌一橫,示意路上的汽車停下來,讓孩子們安全過馬路。

這些退休人士還協助學校圖書館延長開放時間,方便學生在課前及課後學習。他們還志願為日托中心提供幫助,女性成員還去家訪探視產婦,以保證她們學會新生兒護理。該組織還有這樣一條規矩:不得披露自己過去的工作和職位。「不管你過去是公司總裁還是外交官,」 中村常野說:「同事們之間要平等相待,這一點非常重要。」不論過去是什麼職位或級別,他們對現在所從事的工作感到自豪。

《老是一種幸福:長年紀,也長智慧的八項思考》 圖/大喜文化提供

《老是一種幸福:長年紀,也長智慧的八項思考》 圖/大喜文化提供

我住的社區,有一位七十一歲的退休女教師,因為喜歡做衣服,退休時開始學裁縫。如今,她日常生活的家居穿著都是自己親手縫製。不但如此,還贈送給左鄰右舍的老人家。她每個月定期到迪化街買布,幾百塊就可以做好幾件衣服。串門子的時候,看到許多老人家身上都穿著她的作品,感到很大的成就和喜悅;芬蘭一群有七、八十歲的社區婦女,她們蒐集了各家的舊衣服,利用她們的縫補專長,改做成大野狼與小紅帽的布偶,每年送出上千個給孤兒院兒童當玩具,也做為各地圖書館講故事時的道具。

高雄縣鳳山市公所計畫室主任黃森濤喜歡童玩,退休後成為街頭藝人。他喜歡跟孩子打成一片,也為弱勢孩子做童玩。擔任志工三十年,後來加入「傳愛達人」行列。在嘉義,一群由教育界退休的校長、主任,以及公司行號的負責人等組成的薩克斯風團,由嘉義縣退休校長陳文宗擔任團長,並敦聘嘉義大學陳俊汕教授為指導老師,教授薩克斯吹奏技巧,除了個別練習外,並利用每週日晚上進行團練。他們常常應邀到各地去做公益性的表演,藉由這樣的活動,結交許多薩克斯風同好者,更享受音樂帶給自己和他人的感動。

這些老年人,他們擺脫了市場經濟的交易模式,和金錢邏輯的生產工作,藉由禮物或分享的概念,讓自己的勞動更加有意義,也創造更多的幸福。

本文摘自《老是一種幸福》、大喜文化 2020/04/01 改版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