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中年失業!45歲用好手藝再創第二人生

人生剛進入中年,卻遇到公司解散、遭到資遣,生活頓失經濟來源,一般人碰上這種情形該怎麼辦?多數大半輩子為工作付出的人,生活少了重心,難免感到憂慮,一心想要再就業,有了年齡的這道門檻,也是待價而沽,難免失去展開新人生的勇氣。

然而,現任新莊社區大學 的烹飪老師李月娟以親身經歷告訴所有人,「中年失業 其實不可怕」,她說:「只要自己肯去做,天底下沒有不可能的事」。她用正向好學的行動力,證明就算40歲後被離職,也能替自己創造絕佳的第二人生

李月娟(右二)連續四年拿下新北市泰山區竹筍大賽冠軍。 圖/李月娟 提供

李月娟(右二)連續四年拿下新北市泰山區竹筍大賽冠軍。 圖/李月娟 提供

轉變興趣成為生活重心 45歲展開第二人生

李月娟平時就喜歡烹飪,也喜歡學習新事物,她認為,「學習不是因為需要才去學」。像她愛看美食節目,常常看到電視上名廚做出來的料理,她在家就會跟著做做看,練久也練出了好刀工。

她居住的新北市泰山區盛產竹筍,每次嘗試新料理也會讓竹筍入菜。憑藉創意與刀工,李月娟蟬連四年區農會主辦的竹筍比賽冠軍,代表參加新北市料理大賽,在一連17個縣市中拿下亞軍。雖然她謙虛地說,比賽中的每道料理都很精彩,然而她的精湛廚藝也在社區大學開花結果。

感謝社大老師提拔 中年微創業比以前還忙

李月娟說40幾歲時碰上公司解散,中年失業的她報名了勞工局的免費課程,進而認識了教手工皂的薛淑芬老師,一路跟著薛老師到新莊社大進修。

李月娟說,感謝薛老師鼓勵她考取皂師證照,現在她也在泰山區市民成長班教市民做手工皂。為了增加手工皂知識,她也跟著薛老師一起去上青草課。

李月娟(右)現在新莊社區大學教學員烹飪料理。 圖/李月娟 提供

李月娟(右)現在新莊社區大學教學員烹飪料理。 圖/李月娟 提供

每次的青草課後,同學都會煮藥膳吃,李月娟也會提前準備一些小菜來搭配,她的好廚藝從此在社大師生間傳遍了,新莊社大直接邀她開烹飪課,坊間的公司學校也邀請她授課。

逢年過節李月娟也會做牛軋糖、南棗核桃糕等伴手禮。一開始先請社大老師跟學生試吃看看,沒想到一試成主顧,現在大家都會固定跟她買,還幫她在臉書上宣傳,中年微創業讓李月娟直呼「閒不下來」,日子充實比以前工作還忙。

|看更多人如何活出精彩下半場↘↘↘

VIP限定推薦│熟齡如何再就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