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柚園沒人繼承?讓自己多年心血付諸流水?傳承麻豆文旦好味道需有人來守候!

郭玉飛與妻子郭李春梅經營柚園多年,拿下評鑑特等獎,未來園區將由兒子接棒,將好口味...

郭玉飛與妻子郭李春梅經營柚園多年,拿下評鑑特等獎,未來園區將由兒子接棒,將好口味傳承下去。 圖/記者莊曜聰攝影

73歲的郭玉飛與67歲妻子郭李春梅在台南 麻豆經營柚園,至今已是第三代,園區採草生栽種,自製的固態有機肥是獨門秘方,近年多次參加南市文旦 評鑑大賽都榜上有名,前年、今年都拿下特等獎,兩人說訣竅就是「用心」,8分多的柚園環境整齊清潔,成長期只要地上有落果都得撿拾乾淨,一顆顆文旦在呵護下成長,果肉水分充足、酸甜適中,吃起來就是不一樣。

根據台南市農業局統計,南市今年種植文旦面積共1095公頃,其中麻豆區占839公頃,年產量約2.2萬公噸,共有31個產銷班、超過1500位農友,產量跟品質都有口皆碑,但受到農村人口老化、缺工問題影響,年輕一輩多嫌果園工作辛苦,另外也有中年退休者接手老農 果園,但沒想到從農辛苦,顧不到1、2年就「投降」,紛紛尋求轉租或轉賣,也成為產業隱憂。

隨著年齡漸長,郭玉飛當然也會煩惱接棒問題,所幸小兒子規劃退休後將接手種植,偌大柚園總算能傳承下去,但並非所有狀況都如此順遂,郭玉飛說,身邊就有不少朋友因無人接手,最後只好轉租或賣地,加上承接人並不一定嫻熟農業,珍貴的老欉顧到枯死,相當可惜。

夫妻倆的小兒子擔任警職,未來退休後將接手柚園經營。 圖/記者莊曜聰攝影

夫妻倆的小兒子擔任警職,未來退休後將接手柚園經營。 圖/記者莊曜聰攝影

目前擔任警察的「阿川」在麻豆租地種植文旦,放假時努力「巡田水」,由於本來就是農家子弟出身,對農事駕輕就熟,他說文旦經濟價值不錯,近年來成為退休人員的投資,有人親力親為、有人雇工管理,但農業畢竟專業度高,又是高勞力付出,一直有人進場,但退場的也很多。

李明彥返鄉種植文旦,還與其他農民組成「快快公雞文旦聯盟」做公益,目前已經邁入第10年,年紀剛突破40歲,但已從青農晉身「資深青農」,李明彥從3分地開始,後來陸續承租老農土地,目前栽種面積近4公頃,全部有產銷履歷 ,除了栽種管理,同時經營品牌及銷售管道,他坦承壓力不小,但不忍看到果園荒廢。

麻豆區農會也關注到此一情況,持續開發周邊加工產品,並引進省工機械,在加工及分級包裝上減少人力需求,並規劃一系列行銷及展售活動,提高文旦的附加價值,今年麻豆文旦節將於9月16、17日在總爺藝文中心舉行,現場結合和風文化祭,舉辦「秋柚日和市集 」,將有文旦展售及精彩表演,邀民眾一同參與。

麻豆文旦節將於9月16、17日在總爺藝文中心登場。 圖/記者莊曜聰攝影

麻豆文旦節將於9月16、17日在總爺藝文中心登場。 圖/記者莊曜聰攝影

文旦一年一收,但仍是「粗活」,農民年事漸高,加上苦於無人接棒,也成產業延續的隱憂...

文旦一年一收,但仍是「粗活」,農民年事漸高,加上苦於無人接棒,也成產業延續的隱憂。 圖/記者莊曜聰攝影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打造全能主婦!「5招術」清潔廚房:清洗瓦斯爐、抽油煙機、水槽...大掃除不煩惱!

57歲超商店長轉換跑道上山打造咖啡莊園!開啟人生「第二春」讓老後不無聊!

花蓮成立「銀髮健身俱樂部」划船機、推舉、飛輪...助熟齡找回肌肉力量!

期間限定|2023嘉義「光織影舞」中秋期間來報到!粉紅主題掀起芭比風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