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田中「女人香」一間有「文學」的臭豆腐店!

彰化縣田中鎮「女人香」臭豆腐店負責人黃小莉賣臭豆腐,也能打破大家的想像,結合藝文展出經營小店,還開辦亞洲鄉村廚房課程。她說,人生上半場其實充滿挫折,歷經心情三溫暖後,仍沒學到圓融,但一點都不怕麻煩的她仍充滿理想性,快樂最重要。

田中鎮「女人香」臭豆腐店負責人黃小莉保留老宅子的復古樣賣臭豆腐,還常在小店安排展...

田中鎮「女人香」臭豆腐店負責人黃小莉保留老宅子的復古樣賣臭豆腐,還常在小店安排展演。 圖/林宛諭 攝影

黃小莉當過美語幼兒園老師、開過美式早午餐店,也曾是公所藝廊策展人,4年多前重啟爐灶開起「女人香」臭豆腐店。充滿創意、喜歡藝文的她,用文學角度看臭豆腐,又臭又香的臭豆腐店不僅讓她變出美味可口的特色臭豆腐,店內還常辦展演,現在也成為新住民與本國人文化交流的窗口。

「喜歡看美美的事物」、「喜歡做什麼都全力以赴」,黃小莉說,多年前她當公所約聘人員,受到重用,成為在地藝文活動策展人,全心投入的她不厭其煩地連絡藝人、表演者、各機關,兩年內辦了兩百多場活動,有時為了讓街頭藝人盡興表演,她可以犧牲自己休息時間,晚點下班都沒關係。

「我不喜歡公務人員急著收椅子的心態。」黃小莉說,她其實有很多「看不慣」,為何辦活動一定要用摸彩來吸引人潮?一定要靠公部門補助才能辦? 難道不能自發性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但改朝換代後,她收到長官給她的離職書,突然才驚醒「這些看不慣」的驕傲心,也讓她忘記學習謙卑。一切重來後,她開始學會接受無常,更珍惜「每一個相遇」。

最近她集結在地新住民老師,包括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以及日本等亞洲國家老師教各國傳統美食,甚至用英文教學,吸引不少台灣人報名學習異國料理。

黃小莉說,未來最想辦的是東南亞市集,讓大家來尋寶,又可以碰撞出不同文化的火花,其實她曾有出國夢,想到國外工作,但三次買了去中國、澳洲、印尼的機票,都因故走不成,「也許上天自有安排,我得做一些什麼事,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理想」。進入人生的下半場,她希望還能做些事在年老時能「回味無窮」。

延伸閱讀

乾眼症不只眼睛缺水還「缺油」!每日60秒「眨眼操」防眼乾

「死亡」帶給我的禮物:在有限生命裡,提醒自己好好去愛!

一天喝4杯咖啡仍又睏又累?醫曝關鍵原因:

擔心信用卡遭盜刷?三方法有效自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