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旬讀碩士當「農場芳療師」:曾希望一輩子不要再務農!

彰化縣田中鎮「279順福天然農場」負責人鄒碧鑾,曾是連國中都讀不起的農村女孩,中年卻從賣衣轉業成農民,開始學芳療 ,50歲時念研究所,還當上大學講師。她說,自己求學之路特別波折,不斷學習讓她拓展了想都想不到的視野。

鄒碧鑾(左)現在的重心是與丈夫陳耀南(右)守著「279順福天然農場」,推廣自然農...

鄒碧鑾(左)現在的重心是與丈夫陳耀南(右)守著「279順福天然農場」,推廣自然農業與養生療癒觀念。記者林宛諭/攝影 圖/林宛諭 攝影

鄒碧鑾多年前因務農 的公公年紀大了,只好跟隨公務員丈夫陳耀南回田中老家,先當起假日農夫幫忙,她說,自己是農家子弟,從小務農做到怕,當初結婚時,婆婆也是再三跟她娘家說不會讓她務農,她才敢嫁。

小時候家裡窮,鄒碧鑾國小畢業就去工廠當女工,但她每天哭,哭了一年,父母沒辦法只好再讓她去念書。國中畢業,她雖考上新竹女中,但父母以沒考上公費師院生為由,不讓她升學,鄒碧鑾只好去百貨公司當櫃姐,但一年內換了好幾個工作,父母只好再讓她去念書。

鄒碧鑾推廣自然農法,用小農的方式生產土肉桂純露等養生產品。 圖/林宛諭 攝影

鄒碧鑾推廣自然農法,用小農的方式生產土肉桂純露等養生產品。 圖/林宛諭 攝影

彰化高商畢業後,她當過會計、代課老師、賣衣服,40歲那年,受中國低價衣服競爭,只好轉業,才發現連當洗碗工、餐廳服務生都沒人要,眼見徵人啟事都要40歲以下,只好回夫家當農民。一開始種山蘇失敗,再去農會上組合盆栽等園藝課程,考了園藝技士,就到社區、社大、社團教組合盆栽、植物多元應用等課程。

一次課程中,她接觸到芳療學校校長,校長邀她學芳療,一問學費要3萬元,前前後後想了3年,才下決心報名3萬元的芳療課程,取得美國芳療執照後,跟著芳療協會到澳洲、英、法、印度、中國去看農場、精油工廠,不僅讓她眼界大開,也拓展了教學領域。

取得芳療師執照後,她也在公立醫院當園藝治療師、芳療師,運用在失智老人、重症、安寧病房病人。

鄒碧鑾(右)與丈夫陳耀南(左)守著「279順福天然農場」,推廣自然農法,也提供植...

鄒碧鑾(右)與丈夫陳耀南(左)守著「279順福天然農場」,推廣自然農法,也提供植物芳療休閒遊程。 圖/林宛諭 攝影

50歲時,鄒碧鑾又決定讀碩士,擔心程度跟不上,先上先修班,修了12學分,才敢考碩士班。由於讀的是休閒管理一般生,壓力大、課業重,還要學統計做量表,讀到快憂鬱症,她笑說,幸好有驚無險讀完碩士,不久就被學校聘為講師,教授休閒療癒課程。

現在鄒碧鑾的重心是與丈夫守著2公頃的自然農場,不使用農藥,照顧近2千株台灣土肉桂、洛神、檸檬、伊蘭等植物,也接受遊客預約「芳療旅遊」,讓遊客體驗DIY提煉土肉桂純露及精油,還有鄉村廚房教大家曬檸檬乾、做花草茶。

「要做自己喜歡、有興趣的事。」原本討厭務農的鄒碧鑾,如今「落葉歸根」,當起不一樣的農夫,享受農村生活。她說,一路走來邊學邊教,拓展視野,也自利利人,退休生活不要只是和人泡茶、無所事事,可以做回饋大地的勞動,更有意義。

延伸閱讀

國民ETF 0050配息創新高!「這時機點」進場最好

低成本高價值!「減鹽泡菜」高纖維、解油膩,年節必備開胃小菜

每週一動/躺在床上就能做 舒緩肩頸不求人

「這款」ETF大爆紅 2022還不知絕對落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