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科技教學 視障者、孕媽咪收穫滿滿

原是開門做生意的蔡女士個性活潑、幹練,正值盛年的她卻因遺傳性視網膜色素病變(RP),10年間視力逐漸惡化,發病的這年她才45歲。原打算進入橘世代盛年,仍能享受事業、生活兩頭忙碌的生活節奏,卻再無法目睹多彩的世界,蔡女士失去了工作活力,過往熱絡的社交、運動也成了她全新的挑戰。

操練心肺 掃光憂鬱陰霾

「我在盲人重建院重新學習如何跨越障礙。」蔡女士在體適能專家何宏胤的帶領下,跟隨口令做瑜伽、輕運動,何宏胤還會用自己的手指頭模擬蹲馬步等細微的動作,在蔡女士手掌心演練過一遍,讓她感受到姿勢的變化。這些運動習慣讓蔡女士維持活動量,與外界互動。

WaCare「哈哈大笑」瑜伽,透過數位科技感染許多大小親子族群。圖/WaCare...

WaCare「哈哈大笑」瑜伽,透過數位科技感染許多大小親子族群。圖/WaCare提供

「3年前,我發現罹患了子宮內膜癌,而治療的過程中,雙眼視力全盲」,此時55歲的蔡女士再也樂觀不起來,陷入憂鬱狀態,走不出門,她不斷問老天為何送她「失明與癌症」兩個超艱難的挑戰,家人情緒也受到波及。

何宏胤幾年來一路看著蔡女士走出憂鬱圈,新冠肺炎期間全民居家防疫,他利用數位科技的線上課程,教授「哈哈大笑」瑜伽,即使兩人身處一中一南,「很神奇的,笑聲真的透過數位科技渲染開來誒」,蔡女士說,儘管她已經看不見,但是透過手機的視障功能,她可以自行操作手機上課,每星期至少做一次線上運動,哈哈大笑,操練心肺功能,笑容也多了許多。

問她怎麼知道同學有沒有蹺課?蔡女士笑笑說,科技很厲害,可以語音點名,哪位同學上線了,大家都能聽見。她說,線上運動讓她找到身心平衡,現在她常以過來人經驗,鼓勵其他視障同學,儘管現在不再開門做生意,「志工」成了她發揮第二人生的工作。

運動大笑 增加親子互動

透過運動「線上傳笑」,不僅創造了蔡女士的新生活,在另一端也串起了年輕媽媽許小姐的親子時光。許小姐因為孕期診斷出妊娠糖尿病,主動找上何宏胤一對一指導運動,希望藉由運動降低日後糖尿病纏身的風險。這項運動習慣持續至許小姐生下寶寶至今,而在疫情期間,到實體健身房仍有風險,許小姐因此改到線上繼續運動,她分享說,她原本以為哈哈大笑耗費不了多少熱量,沒想到認真「笑」,還是會感到喘和累,而且兩個小小孩也模仿媽媽大笑,笑聲充滿家中,讓她的運動時間多了親子溫暖互動,是最大的收穫。

丹田發聲 大笑也能傳染

因為熱中體適能研究,何宏胤擁有近百張證照,最希望將所學傳遞給身障、罕病兒童、銀髮族群,他說,透過線上運動傳遞「哈哈大笑」非他獨創,笑可以刺激腦內分泌腦內啡,達到減壓效果,方法是搭配丹田發聲呵呵哈哈哈,節奏性發出笑聲,不自覺會將笑聲和力量傳染給身邊的人,讓橘世代、老人家發出久違的笑容。

延伸閱讀

存股族最愛股票 6大金融股人氣最夯

開啟免費畫畫課-他的慢活退休式,教人畫、自己也畫

美濃湖冬令限定遊程-看見生態,水雉家族相伴拔蘿蔔

一做30年!她賣房、教書、下廚,陪故鄉百位孩子長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