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不吭聲!退休警棄悠閒生活,為在職警爭權益

從警32年退休的陳和璋培養兒子接衣缽,不料兒子卻因公出車禍,傷勢不輕,影響考績及俸級晉敘,原本陳和璋自在的退休生活 ,從此出現大轉變。

退休後近半的時間裡,他幾乎全耗在「說出以前不敢說出來的事」,除了要幫兒子爭回考績,更試著改變警界因公受傷後的考核制度。

陳和璋退休後一半的生活,常是備著不少文件四處陳情,盼促使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法。 圖...

陳和璋退休後一半的生活,常是備著不少文件四處陳情,盼促使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法。 圖/林保光 攝影

陳和璋是中央警察大學警佐班第19期結業,曾任高雄市交通分隊長、警備隊副隊長。2013年他退休時,兒子念政治大學,他希望兒子接續他的衣缽當警察,要兒子參加特考從警,兒子也如願從警,分發保七警察總隊服務。

不料,2017年7月,兒子卻在赴陽明山參加常年訓練途中,遭大貨車衝撞,導致雙腿嚴重受傷,時隔近4年,兒子調回保五總隊服務,但仍行動不便。

陳和璋原本想過平淡的退休生活,閒來無事種種花木、泡茶話當年,卻因兒子車禍後因公傷請公假,考績列乙等,隔年又因延長病假,考績被列核丙等,令他的退休生活出現大轉變。他決定不再默不吭聲,甚至要挑戰警界因公傷病假的考績考核制度。

陳和璋的兒子因公途中在陽明山發生車禍,住院治療。 圖/林保光 攝影

陳和璋的兒子因公途中在陽明山發生車禍,住院治療。 圖/林保光 攝影

「當警察,誰願意受傷?受傷後考績又列丙等,怎讓人心服?」陳和璋近幾年常備著成堆文件南北奔波,向警政署、立法院、監察院,甚至總統府提他的陳述,並要兒子打行政官司,促使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法。

去年底,陳和璋的兒子打贏行政官司,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保七總隊撤銷丙等考績,其間也迫使銓敘部發布行政命令,對公傷假或延長病假,考核期間無工作事實或僅有部分工作事實者,不辦或另予年終考績。不過,在公務人員考績法未修法前,陳和璋暫把悠閒退休生活放一邊,繼續為他心中的使命奔波著。

延伸閱讀

跟爸媽借錢買房被扣重稅?實際案例拆解眉角!

退休必知/退休金「全領、分期」免稅額度大不同!

理財攻略|打造樂活退休現金流!

【大師帶你看展】5/29謝哲青開講 永恆慕夏 · 世紀末的年輕風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