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家警察到生態作家 66歲劉國信:我51歲退休,人生才正開始!

66歲劉國信曾是南投縣警局的優秀年輕巡官,但憑著一股熱愛,毅然轉入國家公園警察隊服務。30年的警察工作,培養他對自然生態、環境教育的興趣,退休15年來投入作家 、導覽及生態學者,編寫國家公園導覽書籍已逾百萬字。

國家公園警察隊長劉國信退休後人生更精采,投身生態環境保育著書百萬字。 圖/黑中亮...

國家公園警察隊長劉國信退休後人生更精采,投身生態環境保育著書百萬字。 圖/黑中亮 攝影

「要講我的人生,其實從退休才開始。」劉國信坦承初入警界是「誤入歧途」。興趣廣泛的他,熱愛攝影、寫作及觀察生態環境,年輕時被分發到南投縣警局草屯派出所,一度是優秀巡官,卻不顧長官反對,轉入玉山國家公園警察隊擔任3年警務員。

1988年報禁開放後,劉國信以國家公園警察隊身分,考取民生報特約撰述,常在戶外版發表文章。之後升任太魯閣國家公園警察隊副隊長8年,還擔任雪霸公園隊長15年,其間拿到第一期環境步道師認證,深入了解台灣高山步道,並在生態學者陳玉峯建議下,接下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創始隊長重任;51歲退休時,已服務警界30年。

劉國信升任太魯閣國家公園警察隊副隊長8年,還擔任雪霸公園隊長15年 圖/宋耀光 ...

劉國信升任太魯閣國家公園警察隊副隊長8年,還擔任雪霸公園隊長15年 圖/宋耀光 攝影

「人生的積累,讓我退休後過得很精采充實。」劉國信說,與陳玉峯亦師亦友的情誼,不僅完成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學位,也在生態學會擔任秘書長,從事生態環境保育工作,並應邀為阿里山、東北角、東海岸、北海岸、雪霸等國家公園撰寫解說書籍10多本,長達13萬字玉山國家公園導覽書出手後,著書已超過百萬字。

在關心環境生態的基礎上,劉國信接下「董事長遊台灣」的導覽行程,全台跑透透,更深入了解台灣。他從對自然生態的興趣出發,到導覽書籍的撰寫,成為豐富他人生下半場的機緣,更獲得不少成就感。

劉國信吃遍美食 開私廚圓夢

走進南投縣水里鄉的小巷弄,沒明顯招牌,外地遊客根本不知道這裡隱藏一家私廚餐廳,直到嘗過老闆劉國信的無菜單料理,才知道樸實無華的菜色,蘊藏他數十年行走各地的美食記憶。

餐廳沒有華麗的門面,反而有點5、60年代的農家風格。質樸的風格,同樣展現在菜色上,他說,「我就是利用在地最簡單的當令食材,用最直接的料理手法」,不用勾芡擺盤及人工香料,以內心營造一道道在地可口的菜色。

劉國信稱這就是反璞歸真的家庭味,還原早年家中吃的平常菜。因私廚桌數不多,只能接待預定的客人,臨時來可是吃不到。

劉國信從國家公園警察隊到生態環境作家,並完成十多本國家公園導覽書籍,他認為,「永...

劉國信從國家公園警察隊到生態環境作家,並完成十多本國家公園導覽書籍,他認為,「永保赤子之心,就是橘世代最寶貴的資產」 圖/徐富癸 攝影

人生轉念都在一瞬間。劉國信回憶2006年春天,一方面感受到母親年邁,警察生涯又面臨升遷瓶頸,便開始規畫個人退休生活 。除回家陪母親,同時修完靜宜生態研究所的未竟學業,與老師一同參與生態保育 及國家公園環境資源維護。

因走遍全島,嘗過各地美食,5年前劉國信與妻子決定一圓長久以來的料理美食夢想,到水里開私廚餐廳。其中一道以麻油、老薑爆香,加上甘蔗、蘋果、米酒等燜煮而成的燜鴨,是店內招牌菜。

劉國信從國家公園警察隊到生態環境作家,並完成十多本國家公園導覽書籍,他認為,「永保赤子之心,就是橘世代最寶貴的資產」,為自己而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才能擁有動力。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大肚藏警訊】肚子一圈油?小心「內臟脂肪」提高致癌率

揮別中年恐慌/每個人應該都有一段時期,靠著自欺欺人活下去吧

香噴噴的造型饅頭/貓奴必學款!超可愛小貓咪手撕饅頭

永不嫌「多一件」的單品!把罩衫穿的輕盈優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