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節奏 專業經理人楊啟新學習過生活

31年前踏入職場,台灣NEC公司副理、太訊公司總經理、精誠集團副總到瑞奇創新科技總經理,這些都是楊啟新 曾經有的頭銜,去年7月退休後,他給自己的新任務是好好過生活。

過去30多年重心就是工作,楊啟新一直是目標導向,沒有真正的興趣,他笑說:「我會很多,高爾夫、游泳、籃球、棒球,但都不專精。」

楊啟新退休後多方嘗試,圖為他征服玉山照片。圖/楊啟新提供

楊啟新退休後多方嘗試,圖為他征服玉山照片。圖/楊啟新提供

爬山泳渡拚鐵人

過去楊啟新是專業經理人,現在要經營的不再是公司,而是退休生活。

他敞開心房,台灣大學EMBA同學相約爬山,他去,目前已征服玉山和富士山;年輕時沒參加過的泳渡日月潭,51年次的他也完成,去年11月中還到台東參加了鐵人三項接力賽。

「以前絕對不會參加這些活動,我的重心不在這裡。」楊啟新承認,過去只專注在事業上,將公司轉虧為盈,但對其他事物卻缺少同樣的熱情,缺少對生活的觀察力。

走路萬步成日常

獅子座的他,過去自己習慣出頭、可以呼風喚雨,「被需要的感覺很有成就感,但好奇心不夠強,像是我喜歡喝咖啡,但總是喝黑咖啡。」

咖啡世界博大精深,楊啟新有些興趣,但也僅處於「略懂」階段,沒有再進一步探詢的動力。

他也喜歡運動,學生時代什麼都玩,打了將近30年的高爾夫也打得頗有心得,可以揮出7字頭水準,但所有高球裝備都不曾主動添購,多是參加比賽贏得的獎品。

意識到這些個人特質,楊啟新將習慣的目標導向慢慢轉往生活,住在汐止的他退休後開始「有意識地走路」,幾乎每天都會沿著基隆河沿岸走,累積1萬步成日常,他笑說:「以前上班時,才不會在意一天走多少路。」

玩出無限大潛能

過去能用工作當藉口,楊啟新退休後不再局限,「現在改變心態,都可以去試試,就像以前不喜歡爬山,有些運動沒去嘗試,就不知道自己潛能在哪。」

朋友相約的活動,楊啟新幾乎都「+1」,實際去體驗後就發現,原來自己都做得到,潛能持續被開發;他也有自己一套哲學,「和自己比就好」,放下過去在商場都要衝到最後一刻的努力。

就像那句知名廣告台詞,「世界愈快,心則慢」,習慣衝刺的楊啟新,退休後學習放大感官,「財富自由了,追求的是心境平和和快樂,之前都沒去享受生活的過程和細節,現在要把節奏放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