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台前的「國寶」醫師 行醫50年,75歲仍執刀順暢

台南市立醫院 院長吳明和 今年75歲,又擔任院長行政工作多年,但他每周至少仍開4台刀,很多外院不敢開的刀都送來給他開,他開玩笑說台灣能到他的年齡還站在手術台前的外科醫師,可以說是幾乎沒有,算是國寶級的人物。

台南市立醫院院長吳明和(左)已經75歲,但仍每周至少開4台刀。 圖/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院長吳明和(左)已經75歲,但仍每周至少開4台刀。 圖/醫院提供

不服老除了體力要好,心境也很重要,吳明和認為「時時保持年輕的心態」,不要怕嚐試新的事物,不要認為自己老了不行,到目前為止在手術房裡,只要有機會他都會繼續實驗新的手術方法,絕不會因年紀而打折扣。

台南市立醫院最近剛幫吳明和慶祝行醫50周年,吳明和是胸腔外科專家,多年來開過大小手術無數,除了開刀,還研發許多相關器械用具與手術方法,最拿手的是食道的接合,很多食道癌的病人都在他的妙手下成功保留食道,他視病如親,曾被商業周刊選為全台百大名醫。

台南市立醫院院長吳明和最近剛慶祝行醫50周年。 圖/修瑞瑩 攝影

台南市立醫院院長吳明和最近剛慶祝行醫50周年。 圖/修瑞瑩 攝影

國內醫療院所長期「五大皆空」,其中外科因為手術不分日夜,加上醫療糾紛多,年輕醫師都不願意選擇外科,外科醫師愈來愈少,醫界都知道,外科醫師執業壽命,比起內科短很多,內科醫師75歲還在看病人的不少,但外科到75歲還能開刀,幾乎沒有,很多外科醫師甚至50多歲就「封刀」,主要是體力難以負荷。

吳明和表示自己從小就吃苦耐勞,生長在偏遠的海邊鄉下,父親在他小時候就臥病在床,他5歲就要照顧父親,一家人靠著母親工作賺錢養家,但也因為從小刻苦的環境,培養他不服輸的精神,唸書的時候,別人花三小時唸書,他就要加倍,完全沒有玩樂的時間,靠著苦讀才考上國防醫學院。

他行醫後,也是抱著這種刻苦精神,每天大刀小刀不斷,只要有刀就開,從不拒絕,早年因為南部胸腔外科醫師很少,他曾創下在12個縣市、包括澎湖離島,總共37間醫院開刀房開刀紀錄,「這個紀錄大概很少外科醫師能打破」,他表示,有時候一進開刀房就要10個小時,為培養自己的體力,他喜歡打網球,到現在仍然經常下場,一打就打四局。

台南市立醫院院長吳明和已經75歲,但仍每周至少開4台刀。 圖/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院長吳明和已經75歲,但仍每周至少開4台刀。 圖/醫院提供

對自己的體能有信心,但他擔心病人會認為他已高齡,不敢給他開刀,還定期「進場維修」,把臉上的曬斑都修掉,看起來年輕,「應該很少有醫師像我這麼愛開刀」他開玩笑。

但其實背後有原因,他認為要培養一個成熟有經驗的外科醫師,至少要20年的時間,而且要非常努力,但很多外科醫師卻50歲就不開刀,對病人來說是損失,所以希望自己以身作則、做給年輕人看,也做給其他外科醫師看,希望他們好好保重鍛鍊體魄,為病人多留在手術房幾年,不要輕言放棄。

台南市立醫院院長吳明和。 圖/修瑞瑩 攝影

台南市立醫院院長吳明和。 圖/修瑞瑩 攝影

【更多精選熟齡延伸閱讀↘↘↘】

。「客庄花甲故事人」壯遊台灣700公里,帶著生命故事 走出去!

。劉益丞24年「以館為家」 獲志工界最高榮譽「金駝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