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利康DIY好上手!3種矽利康怎麼選?注意事項、使用步驟一次看

在市場上常見的矽利康分為:水性、中性、酸性矽利康。 圖/夯裝修

在市場上常見的矽利康分為:水性、中性、酸性矽利康。 圖/夯裝修

如果家裡出現小問題,例如窗邊、洗手台邊只要是膠條脫落了,都能自己買支矽利康動手解決。施打矽利康前,只要留意幾個原則,就能大大提升成功率,此外購買矽利康時,也要留意矽利康種類,才能使效果事半功倍喔!

矽利康的介紹

矽利康的質量一般從黏度、拉力、是否防霉、是否容易清潔、是否會變色方面來考慮。市面上也很多根據細項再去做改良的矽利康產品,大致可以分為酸性、中性、水性矽利康三大類。

矽利康的特性

在市場上常見的矽利康分為:水性、中性、酸性矽利康。

水性矽利康:水性矽利康是以壓克力膠作為主要材質的填縫劑。最大的特色就是打完之後可以上油漆,它其實是不防水的,在固化前碰到水會使矽利康溶解,固化後若是長期接觸到水也會緩慢溶解。且水性矽利康抗拉伸的能力不佳,碰上地震、日曬均可能會變形。因此通常只有在室內裝修需要收邊上漆的時,會使用水性矽利康。

中性矽利康:中性矽利康是用途最廣矽利康,雖然黏著力比酸性矽利康差一些,但適用於絕大多數的材質,舉凡水泥、混凝土、玻璃、磁磚、大理石、鏡子等材質都可以使用,味道也相對較不刺鼻。因此通常我們會建議初學者選購時,直接選購中性矽利康。

酸性矽利康:因為其弱酸性質,就會和空氣中水分子結合,產生酸性氣體。尤其在潮濕的環境中,酸性越大,發生化學反應越強烈,產生的酸性氣體就會越多,氣味也會更加濃烈,較不建議一般民眾自行選購在家使用。酸性矽利康的特性為黏性較強,因此會於室外需要黏合玻璃、磁磚修繕時使用,亦可施打在中小型魚缸或是強化玻璃上。

使用矽利康應注意哪些事項

1.對矽利康有瞭解的人應該知道矽利康是一種有機物質,易溶於油脂、二甲苯、丙酮等有機溶劑物質,因此矽利康不能與含有此類物質的基材上施工。酸性矽利康在固化過程中會釋入出有刺激性的氣體,具有刺激眼睛與呼吸道的作用,因此一定要在施工後打開門窗,待完全固化後並等氣體散發完畢後才能進入。

2.矽利康最常出現的問題是變黑發霉,即使是使用防水矽利康、防霉矽利康亦不能完全避免此類問題發生。因此長期有水或浸水的地方不宜使用。

3.普通的矽利康都要有空氣中的水分的參與才能固化,特種和特殊用途的矽利康除外,因此如果你要使用的地方為密封空間且乾燥無比,那麼普通矽利康將無法勝任。

4.矽利康要黏接的表面必須乾淨,不能有其他物品附著,否則矽利康固化後將會出現黏接不牢或脫落的現象。

5.矽利康使用完畢必須將封口用絕緣膠布封住,避免裡面的矽利康固化,亦可在使用完畢後刻意擠出塑膠管一截,讓它固化。待下次要使用時直接旋轉替換整支塑膠管即可,這樣便能確保內部未固化。

矽利康施打步驟

1.與底部間隔0.3-0.5CM,並以直線的形式貼上遮蔽膠帶(紙膠帶),可幫助矽利康施打較美觀。

2.將矽利康槍的開口斜切45°,並以斜角部份緊貼縫隙做塗抹,可能需要練習才能施打的平整喔!

3.接著用手指,或是專用抹刀將矽利康抹順,完成後將遮蔽膠帶撕開即完成。

5個小時學會30項技能!水電DIY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修繕好困難,很多東西不知道怎麼辦,又不知道該問誰?

懂得修繕基礎概念,除了自己動手修繕外,在面對專業師傅時,也知道該如何提出需求,並檢視施作流程。讓居家修繕更透明化,同時也能精省修繕開支。

一堂課5個小時,學完直接打包30項維修技能回家!

詳情請點擊連結了解》https://bit.ly/3HRruTX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本文轉載自《夯裝修》,原文為:動手前必看 使用矽利康注意事項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馬桶安裝2大工法:乾式安裝、濕式安裝優缺點比一比

窗戶漏水怎麼辦?4方法DIY立刻補救,省下裝修費!

過年大掃除開運!發現「3破物」立刻丟,廚房加1物旺財庫

高樓窗戶怎麼擦?擦窗神器好用嗎?3大常見迷思一次破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