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電價漲價!電價怎麼算?潛在「吃電怪獸」恐讓荷包破洞

夏季電價要漲價了,電價如何計算?哪些家電最耗電?該如何省電? 圖/freepik

夏季電價要漲價了,電價如何計算?哪些家電最耗電?該如何省電? 圖/freepik

炎炎夏日,民眾用電需求也隨之增加,夏季電價要漲價了,將從6/1正式實施,台電參考他國電業實施夏月電價,希望以價制量,呼籲民眾一起節約 用電。大家最關心的是電價如何計算?收費級距怎麼看?哪些家電 最耗電?該如何省電 ?一定要記得收藏本篇文章,然後跟親友分享夏天用電小撇步喔!

夏季電價怎麼算?夏月電價級距一次看

依據最新電價表,每用用電120度以下的用戶,不受夏月電價影響,台電估約有378萬戶;而其餘用戶的電價調幅落在13%到28%,台電估算,夏月期間每戶每月平均電費 增加479元。

• 每月用電120度以下者:不受夏月電價影響

• 每月用電121至330度者:調漲約13%

• 每月用電331至700度者:漲約22%

• 每月用電701至1000度者:調漲約23%

• 每月用電1001度以上者:調漲約28%

除了一般民生用電之外,經濟部在2022年9月時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並擴大約高壓用戶夏月電價時間,像是科學園區、百貨、旅館業等產業高壓用戶,夏季電費計價相較一般民生用電提早了近一個月。台電也說明,夏月電價為平均電價的一部分,夏月電價適用費率較高,非夏月期間電價費率較低,維持全年平均電價不變,並非調漲電價。

夏季電價實施時間 :

• 一般民生用戶:6月1日~9月30日

• 產業高壓用戶:5月16日~10月15日

家中潛在「吃電怪獸」一次看

對於一般家庭來說,如何從生活用品著手達到省電的目的,非常的重要。所謂的耗電家電,大多都是會產生熱能的電器 ,因為這類的產品需要較高的功率,耗電量也高,像是以下幾款常用的家電產品,其實都是潛藏的吃電怪獸:

1.電熱水瓶:700W
2.電鍋:800W
3.烤箱:800W
4.吹風機:1000W
5.熨斗:1100W
6.微波爐:1100W
7.電磁爐:1300W
8.電暖器:1500W

以上產品實際消耗功率依設備標示為準。使用這些家電時避免用延長線,或者可使用專用迴路的插座,避免同時使用其它高功率電器造成負載,進而造成危險

易忽略的耗電元凶 3省電妙招破解

當然,想省電除了要考慮電器的消耗功率、耗電程度,使用時間的長短也是關鍵,如果沒有要使用電器,記得隨手關閉電源,小小的一個步驟,日積月累之下,就能省下大筆的電費唷。「台電電力粉絲團」也分享幾個換季節能小妙招,讓民眾可以輕鬆簡單達到省電的效果,愛地球也愛荷包:

1. 調低電熱水器溫度

許多家庭都會使用儲熱式電熱水器,但這類型的產品就像大電熱水瓶一樣,會需要反覆將水加熱保溫使用,相當耗電。台電提醒,電熱水器的溫度可依季節調整,夏天調低,冬天再調高,這樣洗浴更舒適也更省電。

2. 快煮壺搭保溫瓶取代電熱水瓶

夏天越來越熱,氣溫升高後,喝熱水的機會也隨之降低;這時候可以改用快煮壺搭配保溫瓶,也減少電熱水瓶長時保溫耗電

3. 關閉免治馬桶暖座功能

若家中使用有暖座功能的免治馬桶,也可以在天氣變熱後,關閉暖座功能,不要讓免治馬桶的暖座功能成為隱性的耗電元兇。

圖/台灣電力粉絲團

圖/台灣電力粉絲團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6月新政策懶人包!房貸補貼、夏季電價、舊車補助金 一次懂

不開冷氣也能涼!「洗電風扇」有效降溫 5步驟人人都會

抗漲大作戰!冰箱、電視⋯9大家電「馬上這樣做」電費降價超有感

超有感!2023電費漲價》漲多少?如何抗漲?「7招省電撇步」學起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