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花藝實作課/延長鮮花保鮮期怎麼做?3招圖文教學

俗話說「花無百日紅」,但只要用對方法,維持2週的美麗並非難事。只要從正確挑選花材開始,善用水剪、分枝、花泥等技巧,就能延長切花 的鮮度與樣貌。《英式花藝 實作課》一書作者谷川文江是日本知名英式花藝大師,首度揭露業內未曾公開的鮮花處置法,從選購訣竅、花材處理,到後續的裝飾技法、保鮮密技等,各式撇步一次搞懂!精彩試閱:

收到花束贈禮該怎麼處理?

「收到花束贈禮固然令人開心,但還真不知該怎麼處理……。」這種情況滿常見的。以下說明可讓花束長期保鮮的三個步驟。

Step 1:拆除外包裝

在花店購買的花束,都是在完成供水設備後,以紙張或玻璃紙進行包裝,好讓花束便於長時間攜帶。因此,將花束帶回家後,務必先把外包裝拆除。

提供/方言文化

提供/方言文化

Step 2:裝飾之前的處理

拆掉外包裝後,有時會發現部分花材已然出現枯萎跡象。此時,請將枯萎花材的莖幹末端水剪2cm,使之回到可充分吸水的狀態。

提供/方言文化

提供/方言文化

Step 3:裝飾

●想沿用花束本身的造型時●

在花器裡裝入可讓莖幹末端浸水約5cm左右的水,直接整把瓶插。

提供/方言文化

提供/方言文化

▍將莖幹上的橡皮筋拆除

瓶插裝飾2∼3天後,把橡皮筋拆掉,用剪刀把損傷的葉片等剪掉,並將莖幹末端水剪2cm,再次瓶插裝飾。

▍當花材再次枯萎時

水剪過後,在水盆裡裝滿水,讓花材充分吸水約2小時。之後,在花器裡裝入可讓莖幹末端浸水約5cm左右的水,將花束瓶插裝飾。

提供/方言文化

提供/方言文化

●將花束拆散開來裝飾

拆除綑綁花束的橡皮筋後,將花材的莖幹末端水剪,後續再分別進行裝飾。當花材出現枯萎的情況,同樣先把莖幹末端水剪,然後放進裝滿水的水盆等容器裡,讓花材充分吸水2小時左右,大多可恢復生機。

▍入門者適用(下方左圖)

將花材依種類分別裝飾。花器的高度和花材必須維持以1:1的黃金比例,視覺上較容易取得平衡;莖幹末端浸水約5cm即可。手邊沒有花器時,玻璃杯、紅酒瓶、好看的果汁瓶等也能派上用場。

▍進階者適用(下方右圖)

把花材平均插進一個花器裡。實作方法請見第104∼107頁的德國洋甘菊裝飾實作。從外側開始插入莖幹較為彎曲的花材,最後再讓玫瑰落在前方較低的位置,整體看起來就會更協調且沉穩。

提供/方言文化

提供/方言文化

提供/方言文化

提供/方言文化

本文摘自《英式花藝實作課》,方言文化 2022/08/31出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