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耐用還可以守護健康 電信AI加碼服務

相較於65歲以上的樂齡長輩,年齡在50-64歲的橘世代不僅經常使用LINE,對應用App也有一定了解,經常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他們,除了選擇高CP值(性價比)資費方案,也更注重自己與家人的健康,電信業者近期也推出不少「健康應用方案」,滿足橘世代需求。

根據統計,2025年起,台灣55歲以上人口占比將來到42%,其中55-64歲的人口,會比65歲以上還多,將是未來的主流人口之一。

據遠傳電信觀察,55-64歲的橘世代具行動力、經濟力,網路使用經驗較65歲以上多,他們偏好熟悉、有好感度的品牌,在電信需求方面,講究手機耐用度、照相效果、螢幕解析度和電力持久等,月租資費不一定要吃到飽,但追求高CP值。這群橘世代,也樂於透過親友、群組獲得健康、旅行等商品或新知。

電信業者推出不少「健康應用方案」,滿足銀髮族的需求。圖╱123RF

電信業者推出不少「健康應用方案」,滿足銀髮族的需求。圖╱123RF

健康1+1方案 手機加保健品

為滿足橘世代的消費特性與需求,遠傳推出「健康1+1資費方案」,長輩若選擇這個方案,不僅可以帶走一個手機,還可以再加一項健康產品,例如,保健品、保健禮盒等,吸引不少長輩關注;遠傳電信表示,「申辦健康組合的用戶,有高達45%為55歲以上民眾,也反映出橘世代用戶在購買手機時,對健康商品組合有高度興趣」。

AI運動教練 螢幕互動陪健身

除了愛用保健品,如何能擁有穩定的運動量、減緩老化速度,也是橘世代關注的焦點。

特別是疫情期間,許多人怕上健身房,但在家運動沒有教練,擔心會造成運動傷害,因此,亞太電信推出《MoveV》AI科技運動服務,使用者可以透過螢幕與AI(人工智慧 )教練互動,AI教練不僅能夠分析螢幕前每個人的運動表現,甚至可以透過AI語音,提供每位用戶個別指導,每日只要3.6元,訂閱一個帳號即可支援多人同步連線,讓全家人陪伴長輩一起運動同樂。

電信業者推出不少「健康應用方案」,滿足銀髮族的需求。圖╱123RF

電信業者推出不少「健康應用方案」,滿足銀髮族的需求。圖╱123RF

防長輩走失 智慧守護服務

除了重視自己的健康,橘世代也是目前照顧長輩的關鍵角色,為了防止長輩走失,橘世代也可以協助長輩辦理「智慧錶」方案,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都有推出智慧錶資費服務,隨時定位長輩位置。

台灣大為銀髮族量身打造的myAngel科技照護服務,搭配的智慧錶可提供「多重定位、歷史軌跡、一鍵呼救、電子圍籬、親友模式」等功能,讓照顧者掌握長者位置,減少走失風險,當長者遇緊急狀況時,可使用「一鍵呼救」功能,釋出求救訊息。

而這項科技照護未來也將提供愈來愈多元的銀髮服務,如聯合報《橘世代》的銀髮課程資訊、Wondercise銀髮健身課程等;同時,也會與社會企業「銀色大門」合作,推出長輩送餐、長照服務、遠距醫療等多元服務,全方位串聯長輩照護需求。

5G遠距診療 打破時空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長輩能不去醫院就不去,這也讓遠距診療服務受到關注。

遠傳就推出了全台灣第一個5G遠距診療解決方案,2019年以來,花蓮、高雄、台東、蘭嶼、綠島等偏鄉地區的長者,已陸續開始使用遠距診療服務,防疫期間,遠傳也協助亞東紀念醫院開設27科專科通訊門診防疫,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民眾可以透過隨身的智慧手機,獲得醫療資源的協助。

台灣逐步走向高齡化,隨著網路通訊愈來愈進步,橘世代不需要高昂的資費,也能透過各式各樣的通訊應用,讓自己以及家人活得更健康、生活更便利。

延伸閱讀

5檔熱門ETF配息出爐 「這檔」現金股利創新高

【2022報稅季】怎麼查?繳多少?常見QA一次看

【橘煩惱】家有啃老族,怕給了財產被棄養 心軟的父母該怎麼辦?

貓奴必追!高捷化身貓咪樂園,朝聖最萌「貓站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