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品越稠保濕度越高?打破迷思!如何做到真正「保濕」?記住5大原則

食藥署示範如何塗抹保濕產品。 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示範如何塗抹保濕產品。 圖/食藥署提供

室內外口罩禁令解除後,不少民眾都對自身皮膚 狀況開始焦慮,甚至出現相貌焦慮的情形,皮膚科門診的人數也有增加趨勢。其實日常保養 只要做好保濕 就可以有良好的膚質,不過,食藥署 提醒,民眾對保養品有些常見迷思,像是質地「愈稠愈好」,就可能被誤導,要認清成分才能夠事半功倍,做好保濕。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張家榮表示,保濕的目的是讓水分不要過快流失,讓肌膚角質層保有合理的含水量。當肌膚富含水分,膚質會較為豐潤,皮膚外觀看起來就會光滑、細緻、柔軟。因此,保濕對於肌膚的健康和美麗至關重要。

張家榮提醒,保濕化妝品購用上可參考5大原則「看標示、要測試、避部位、放陰涼、期限用」。首先,要仔細閱讀產品的標示,確定品名、用途、保存期限等信息,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對於肌膚較敏感的消費者,使用保濕化妝品前,建議先做一次皮膚測試,如果沒有刺激或過敏等不良反應時,才可安心使用。

使用保濕產品時,要注意避免使用於受傷部位,以及使用保濕噴霧類產品時不要朝口鼻噴灑或直接噴在臉上,以避免吸入。張家榮也說,保濕產品儲存時要放在陰涼處,避免放置於陽光直射、高溫潮濕的地方;開封後的保濕產品要注意期限用,並留意產品效期及是否變質,如產品已經分層、變質、變色或有異味等情況,就不要使用。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不少民眾認為擦蘆薈膠就可以達到保濕效果,或者認為保濕精華液越黏稠保濕效果就越好,但實際上,蘆薈膠具有保濕吸水功能,但「不具有鎖水功能」,如果只使用蘆薈膠就想要達到保濕功能,反而有可能越來越乾。

黃毓惠建議,保濕時搭配乳液 、乳霜達到才更能達到保濕功能;而保濕化妝品的稠度與保濕力的高低還是要看產品實際添加的成分,有些保濕精華液會添加增稠劑,如黃原膠(Xanthan)、纖維素(Cellulose)等成分,讓產品使用起來稠感相對增加,但並非真正保濕。

由左至右為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張家榮、食藥署醫粧組簡任技正吳亭瑤、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

由左至右為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張家榮、食藥署醫粧組簡任技正吳亭瑤、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 圖/食藥署提供

延伸閱讀

口罩解禁!卻不敢脫下來?擔心「容貌焦慮」怎麼辦...

口罩解除後風險大增?不只新冠肺炎要注意,2大病毒正虎視眈眈...

捐血就送雞蛋、禮券、各式好禮!全台限定捐血活動資訊整理

「政策永遠趕不上老化」基隆社會處前處長:基隆的老化速度比想像中快太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