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富貴手裂到見血」-中西醫並進,4個月回春妙手

不少人深受「富貴手 」困擾,平時除要細心保養 、服藥,還要注意天候不要讓傷口裂開,令人十分煩惱。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 科主治醫師謝旭東指出,富貴手屬於手部濕疹的一種,紅腫搔癢部位常伴隨水泡、會反覆發作,嚴重影響生活作息,建議除了服用西藥外,也可喝中藥保健。

減少手接觸刺激物質及過敏原的機會,若碰到須戴手套;手在脫皮、龜裂、腫桶、搔癢嚴重...

減少手接觸刺激物質及過敏原的機會,若碰到須戴手套;手在脫皮、龜裂、腫桶、搔癢嚴重時,先使用外用藥膏 圖/pexels

「手指頭皮膚龜裂處吃了類固醇還是沒改善,冬天傷口更是裂到深可見血」,46歲的李小姐因工作關係,需要長期接觸水及清潔液,導致雙手手指紅腫、搔癢、脫皮且粗糙,服用西藥卻仍控制不佳。

掌心甚至先是起紅疹,隨後變成水泡,最終醫師給予「換膚方3.0」早晚擦拭,並使用科學中藥,當歸拈痛湯治療,1周後才減少搔癢感,1個月後手掌手指已無龜裂情況,治療4個月後,只需擦護手霜即可。

謝旭東表示,富貴手與外在環境有關,但主要還是受到自身體質的影響,由於腎主水液,與先天遺傳相關,所以治療上需脾腎並調,補脾除濕能夠消腫抗炎、調腎補虛能夠養陰潤燥,從裡到外,才有根治的機會。

富貴手若龜裂得越厲害,表示身體內部發炎越嚴重,要抵抗發炎才能減輕脫皮狀況,另,蒼朮、茯苓除濕止癢,知母、石膏抗炎消腫,生地養陰潤燥,增強肌膚抵抗力,可讓富貴手逐漸痊癒又能降低復發的機率。

洗手時,水溫宜溫不宜熱,過熱的水溫會促使手部乾裂更厲害;秋冬季節護手霜會比保濕乳...

洗手時,水溫宜溫不宜熱,過熱的水溫會促使手部乾裂更厲害;秋冬季節護手霜會比保濕乳液效果更好 圖/pexels

另外,謝旭東也提醒生活上要注意5大點,像是減少手接觸刺激物質及過敏原的機會,若碰到須戴手套;手在脫皮、龜裂、腫桶、搔癢嚴重時,先使用外用藥膏,等發言搔癢降低後,再使用護手霜,若相反手會更癢。

第三,洗手時,水溫宜溫不宜熱,過熱的水溫會促使手部乾裂更厲害;秋冬季節護手霜會比保濕乳液效果更好;第四,避免吃誘發手掌搔癢食物,像是油炸燒烤、易上火的麻油雞、羊肉爐等,冷飲也不宜。第五,多喝地膚子 美手方茶飲

謝旭東表示,地膚子美手方茶飲煮法非常簡單,只要準備地膚子5錢、金銀花3錢、生甘草2錢,先將1000cc的水加入藥材後,煮成500cc的茶飲後即可飲用。

手部搔癢嚴重者,可以連喝3天,一天一杯,屬急救治療止癢方法;另外,此茶性偏涼,若體質偏冷,需要詢問諮師是否適合才可飲用。

橘世代推薦專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