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關照心臟健康,讓「蘋果手錶」當你的隨身健康助理!

擁有Apple Watch的用戶,可在iPhone上開啟「Watch」App >...

擁有Apple Watch的用戶,可在iPhone上開啟「Watch」App >「我的手錶」標籤頁 >「心臟」,即可開啟心適能、心律不整、高/低心率等通知。 記者黃筱晴/攝影

換季時刻氣溫總是起起伏伏,對於熟齡族群來說,此時更要格外注重身體健康狀況,避免因為外在環境的變化而受到刺激,讓身體狀況無法負荷。Apple Watch 從2020年起即陸續加強了關於心臟健康監測的功能,包括利用「心率」App進行心率監測、高低心率通知;「心電圖」App的心律不整通知,以及「心適能 」通知,可幫助使用者了解更多健康資訊,以利後續處理,並可在後續需要醫療照護時提供有效的參考資訊。

已經擁有Apple Watch的用戶,可在iPhone 上開啟「Watch」App >「我的手錶」標籤頁 >「心臟」,即可開啟心適能、心律不整、高/低心率等通知。使用watchOS 5.1.2或以上版本的用戶,如果心率持續高於或低於指定的每分鐘心跳次數(BPM),Apple Watch就會主動發出通知。

Apple Watch的「心律不整通知」功能則會不時檢查你的心跳,以檢測是否有疑似心房顫動(AFib)的心律不整問題。檢查通常在你處於靜止狀態時進行,確保所讀取的數據準確。每日讀取的次數與時間間距會因應你的活動量而有所不同。

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的一種,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資料顯示,65歲以下人士約有2%患有心房顫動,而65歲或以上人士則有9%。隨著年齡增長,心律不整的情況會越來越常見。部分心房顫動患者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其他患者則可能出現心跳急促、心悸、疲累或呼吸急促等症狀。

Apple Watch使用者現在可以在 iPhone 上的「健康」App中查看自...

Apple Watch使用者現在可以在 iPhone 上的「健康」App中查看自己的心適能分類,這分類會根據年齡階層和性別予以分級,如果落入低心適能,就會收到通知提示。 記者黃筱晴/攝影

心房顫動是慢性病的一種,但發作時間長短因人而異,患者一般都過著健康活躍的生活。恆常運動、養成有益心臟健康的飲食習慣、維持健康的體重,以及治療其他可能加劇心房顫動的健康問題,均有機會縮短心臟出現心房顫動的時間。如果不予理會,心房顫動可能會導致心臟衰竭,或者因血栓而引發中風。心房顫動可以透過醫療護理和藥物加以控制,及早診斷和治療亦有助預防上述併發症。

各式各樣的健康資訊都能在iPhone上的健康App內隨時查看,並可輸出成PDF檔...

各式各樣的健康資訊都能在iPhone上的健康App內隨時查看,並可輸出成PDF檔案與醫療機構分享。 圖/蘋果提供

另外,使用Apple Watch Series 4、Series 5、Series 6、Series 7、Series 8或Ultra的用戶還可透過內建的「心電圖」App,運用Apple Watch的光學心率感應器,透過檢查電脈衝,記錄用戶的心跳和心率。只要將Apple Watch緊貼配戴於手腕上,在Apple Watch上開啟「心電圖」App並將手臂放在桌上或大腿上,用另一手食指覆蓋住數碼錶冠,耐心等候約30秒,即可記錄下心電圖資料。以上各式健康資訊使用者都能在iPhone上的健康App內隨時查看,並可輸出成PDF檔案與醫療機構分享。

Apple Watch會在心率讀數出現異常狀況時,主動對使用者發出通知。 圖/蘋...

Apple Watch會在心率讀數出現異常狀況時,主動對使用者發出通知。 圖/蘋果提供

延伸閱讀

直接示範!打破西裝外套「嚴肅形象」微休閒、類正式這樣穿超百搭

蕉研所研發「青蕉蘿蔔糕」展現香蕉新滋味,解決過剩、零浪費!

苗栗「協雲宮、八角凸」賞櫻花、梅園,夜晚上再將繁華燈火盡收眼底!

沒安全感!怕退休金提早用光?「年金險」幫你守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