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23深入50年代台北不夜城!抽離燈紅酒綠,顛覆酒家女子形象

拍攝鳳仙酒家女招待新年日曆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5/12/27 陳明輝...

拍攝鳳仙酒家女招待新年日曆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5/12/27 陳明輝攝影)

台灣日治時代著名的江山樓、東薈芳、春風得意樓等都是當時仕紳、政商名流最常聚會的酒店,也是有歌女招待的酒樓,當時酒家興盛,甚至流傳「登江山樓,吃臺灣菜,聽藝旦唱曲」這樣一句形容盛況的俗諺。

50、60年代的台灣延續日據時代的酒家文化,從音樂、菜餚到配酒都是數一數二的講究,當然更不能不提酒家裡的靈魂人物,那些負責招待賓客的曼妙女子們。

她們夜夜笙歌,陪伴客人唱歌喝酒,活絡歡樂的氣氛,但你可能想像不到,每位女招待的身後都曾有一段猶如八點檔的身世故事,她們投入聲色場所之前,常是迫於生計和無奈,但我們看不見她們臉上的哀愁,只見她們學會在逆境中挺身立足、把酒言笑,展現出柔美的自信,成為妖嬌美麗的化身,讓男人為之神魂顛倒。

2023年老派的生活日曆特別選錄1955年12月,鳳仙酒家的女招待們擔當日曆模特兒的照片,鳳仙酒家的女招待拋開夜晚陪酒賣笑的姿態,難得地活躍於陽光下,卻讓我們對酒家女子的形象完全改觀,從酒家的燈紅酒綠中抽離,穿著典雅旗袍 的女招待在鏡頭前大方展露笑顏,她們原來不過是一群認真面對生活的女子罷了。

立即前往 【報時光】2023老派的生活日曆

鳳仙敬軍之花 明與櫻花媲美
艷櫻麗影任君選攝 懸獎品題藝術佳作
1956-03-09/聯合報/03版/
【本報訊】
敬軍花榮獲團體冠軍的鳳仙酒家,為答謝購買敬軍花捧場的顧客,定於明日舉行陽明山春遊攝影比賽大會,將雇遊覽車十輛,分於上午十一時半及下午二時載運購買敬軍花的顧客及攝影者上山,每車派由該酒家女服務生數人擔任招待。凡參加攝影比賽者,攝櫻花,或攝鳳仙之花均可,第一名獎銀杯一個,新台幣一千元,第二名銀杯一個,新台幣五百元,第三名取二名,各銀杯一個,新台幣三百元,並錄取其餘優勝者十名,均有獎品。

植物園中 今攝影賽
1957-12-22/聯合報/03版/
【本報訊】
攝影新聞舉辦的第一屆讀者攝影比賽,今日下午一時至四時在本市植物園舉行,由鳳仙酒家的小姐十五人充模特兒,第一獎新台幣一千元,另選佳作一百名,均有獎。

本文轉載自《報時光》,原文為:身穿旗袍的嬌點 鳳仙酒家女招待 50年代酒家文化的靈魂人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