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藥師將工作、生活變習慣!「長壽又美麗」關鍵曝光

100歲仍然充滿活力與熱情的藥師-榮子奶奶堅持出門一定畫上淡妝,每月修整頭髮,健...

100歲仍然充滿活力與熱情的藥師-榮子奶奶堅持出門一定畫上淡妝,每月修整頭髮,健康長壽更不忘維持美麗。 圖/freepik

「人生,就是一場愛自己的旅程。」95歲時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全球最高齡藥師」,100歲仍然充滿活力與熱情的藥師奶奶,面對生活、自我、人際、幸福的28種活法。《時間是良藥》精彩試閱:

不管工作、退休或生活,都不要忘記「養成習慣」

非常值得感謝的是,我從沒有因為工作而感到痛苦,也從未想過要放棄。

對我來說,每天早起上班是習以為常的事,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所謂的習慣,雖然要花點時間培養,不過養成習慣以後,只要不做就會感覺哪裡不對勁。早上起床刷牙、整理服裝儀容就是很好的例子。如果「想要一輩子都維持活躍狀態」的話,或許盡早將現階段的工作方式變成「習慣」會比較好。

即便是以職員的身分工作到六十歲退休,其實也還年輕,不妨開始學習新的事物,並將其日常習慣化。

你可以嘗試至今為止一直想做的事情,也可以把注重健康和飲食的生活當成習慣。我認為想想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成為習慣後能夠滿足自己是一件很好的事。

我每天早上都是第一個到藥局的人,也比任何人都還要早站在店裡,而店面營業時間結束後,我則是最後一個離開的人。迎接和目送一起工作的員工和客人不僅是我的習慣,也是我期望的模樣。

至於我在工作之外的習慣,就是早上飲用酵素,以及晚上用啤酒犒賞自己。還有,在出門的時候,我一定會好好畫上眉毛,塗上口紅,並抹上腮紅。

以前,我每個月都會去表參道的美容院染頭髮並把頭髮燙捲;不過現在因為還有腿部復健,我開始會請其他美髮師到家裡服務,幫我修整頭髮。

健康的習慣、工作的習慣、作為女性修整外貌的習慣。這些事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重要的習慣。一旦某件事情變成習慣,就不會覺得身體力行很麻煩了。

習慣越多,就越能夠保持精力和體力,因此隨著年歲增長,為自己增加新的習慣和挑戰,或許是長命百歲的祕訣。

習慣一旦養成,就不會有閒暇的時間想著「好討厭喔」或「真麻煩耶」,而且身體會不由自主地行動起來。

這麼一來,很不可思議的是,你的人生會出現「空間」,或者換個說法,會變得更有餘裕;此外,你也會更有餘力去做想做的事。透過創造「習慣」,出乎意料地會迎來新的氣象。

無論到了幾歲,都能去挑戰新事物!首先養成這習慣

現在我努力想要養成的新習慣,是熟練地操作電腦和智慧型手機。我希望自己不需要思考或詢問他人,就可以俐落地使用這些電子產品。

我認為人無論到了幾歲,都能去挑戰新事物,也有十足的可能將新習慣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不過,如果一開始就設立過大的目標,很容易會演變成三分鐘熱度。雖然我並沒有過多的期望,卻也曾因為目標太大而放棄過好幾次。這麼想來,第一步從小事情開始,或許比較好吧,「唯有這件事情,我每天都要實行」,務必從每天都做得到的範圍開始嘗試。或者,就算你還沒去做,也可以先在內心深處想像「如果能做到這件事就好了」,好好思考也是很重要的一步。

一旦養成更多習慣,內心就會擁有餘裕,身體也能輕鬆行動。如此創造出的空間,會迎來全新的氣象。

《時間是良藥》。 圖/高寶書版

《時間是良藥》。 圖/高寶書版

本文摘自《時間是良藥》,2023/12/27高寶書版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不到65歲就退休!過半日本女性「退休生活不缺錢」全因5種省錢好習慣

冬天喝薑茶治感冒!網友推薦8款「暖身神飲」改善手腳冰冷

搭郵輪出國玩「65歲長輩佔八成」帶輔具趴趴走、跳舞、健身樣樣來:年齡只是數字而已!

洗熱水澡當心一氧化碳中毒!安裝熱水器必知「3大保命原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