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村多難等?直接一年後才能住!更不是人人都能入住

近來銀髮宅需求量顯著增加,一房難求,必須排隊等候。圖為長庚養生文化村內才藝課程。...

近來銀髮宅需求量顯著增加,一房難求,必須排隊等候。圖為長庚養生文化村內才藝課程。 圖/本報資料照片

養生村 或銀髮宅養老,成為一種時髦、新時尚?開辦近廿年的長庚養生文化村在近半年來一房難求,登記後至少得等上一年半,對於突如其來的噴發式需求,館方以「不敢想像」來形容。專家表示,新一代初老族擁有不錯的經濟能力,想法也不一樣,不再死守「起家厝」,機構養老也是選項之一。

一房難求 入住須等一年半

長庚養生文化村有多夯?從今年一月起,登記狀況出奇踴躍,每月近兩百人申請,累計近兩千人等候審核,但登記有案戶數為一一○○戶,目前九八○戶為常住客戶,共住一一七○人,扣除一百多間試住戶,等於有人搬走,才有空房讓申請者進住,預估必須等候一年半,才有機會入住。

類似養生宅、銀髮健康機構需求量顯著增加,北部地區如淡水潤福、三芝雙連均供不應求,因登記者眾多,必須排隊等候,有些人動用關係,或請立委等民意代表幫忙,才能順利進住。

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周明岳表示,台灣老年人口逐漸增加,不少銀髮族想法觀念較為開明,晚年生活不見得要跟子女綁在一起,樂於離開「起家厝」,接受在其他地方養老,而強調優質生活、可健康老去的養生村、銀髮宅、樂齡宅成為重要選項。

長庚養生文化村分析近兩千名申請者背景資料,發現這一波強大需求,背後推升力量來自年輕初老族、軍公教早退族、獨立女性等三大潛在客源,因為具有不錯經濟能力,負擔得起廿、卅萬元保證金,及每月兩、三萬元住宿費用,且能生活獨立,開心過日子。

據了解,另一家銀髮養生機構收費更高,依照房型大小,保證金五百萬至一千兩百萬元,並非一般民眾所能負擔,但仍供不應求,等候入住者眾多。

對於近年來需求量大增,長庚養生文化村主任戴興業表示,新冠疫情之前養生村入住率不高,一般登記後,只要符合資格,年滿六十歲,可以自理生活,無法定傳染病、沒有失智退化等狀況,幾乎都可立即進住。但現在登記後約得等上一年半,才能住進來,「真的想不到突然變得這麼搶手」。

費用不低 接受度愈來愈高

美商ERA副總經理邱宏吉表示,不論是友善住宅、樂齡宅、共生宅、退休宅等,雖然費用不低,但民眾接受度愈來愈高。例如,長庚養生村、中和樂陶居等月租在二萬至四萬元之間,至於台中合勤共生宅則在四至六萬元,而新板傑仕堡、三芝樂陶居、康寧生活會館等則是更高價的選擇,均受到銀髮族歡迎。

戴興業認為,關鍵在於台灣戰後嬰兒潮(一九五○至一九七○年出生者)族群在安老觀念的改變,不再將養生村、樂齡宅與「子女不孝、晚景淒涼」等負面形象畫上等號,可以安然接受在機構健康養老。

今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已達三九八萬人,預估到了二○二五年,將增加至四六五萬人,周明岳表示,機構養老將成為台灣老年族群重要的安老選項,政府應正視此趨勢,應將銀髮族視為社會住宅 的主要族群,畢竟仍有眾多老年人連租屋都有問題,怎有能力住進養生村、樂齡宅。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辛苦一輩子,該如何保護「退休身家錢」?善用安養信託防詐騙、把關老後支出!

汐止農會銀髮族健康有照顧:推出延緩失智課程、手做DIY、健康餐點...一整套顧健康!

晚年頂級享受:食、衣、住、行全包辦!「10間養生村」特色、設施一次看!

老後住哪裡?「榮民之家」一般民眾可申請!榮民之家費用、申請方式、入住條件懶人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